中国人口出生缺陷率上升 唇腭裂较常见

2011年04月06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缺陷率上升 唇腭裂 出生缺陷 肢体残疾 出生人口 病残儿 健康检查 优生 国家人口计生委 诊断

为减少先天性病残发生,今年,国家人口计生委将采取向专业医疗机构、科研院所“购买服务”等方式,组建覆盖全国的干预网络,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开始,最大限度降低出生人口缺陷。

人口出生缺陷率上升

昨天,受国家人口计生委的政策支持和委托,北京军区总医院附属八一儿童医院成立国家级“先天性病残儿诊断与研究中心”。该中心将承接各省(市)先天性病残儿疑难病例的诊治,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先天性病残儿发病原因、风险因素及干预效果研究,力争尽快对我国准备生育的夫妇,发出预防出生缺陷的警示或健康饮食、生活原则。

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环境改变、社会压力增大等因素,我国人口出生缺陷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先天性病残儿诊断与研究中心”主任何玺玉介绍,据不完全调查的估计,目前全国出生人口缺陷率,平均已高达千分之四。其中,先天性心脏病、唇腭裂、肢体残疾、智力残疾是比较常见的出生缺陷。

试点区240元孕前检查免费

另据了解,今年,全国31个省(区、市)220个试点人口计生委,将对辖区内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的农村夫妇,包含流动人口,提供健康教育、健康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追踪随访等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每对夫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240元,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财政设立专项,按比例分级负担。(记者魏铭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