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昉: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结束人口红利

2011年03月04日14: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红利 蔡昉 规范政府 CPI 房建设 自选动作 人口与 经济增长速度 通货膨胀 政府支出

3日在北京召开的“前瞻十二五高峰论坛”上,姚景源、汪同三等权威经济学家把脉今年经济形势和“十二五”热点问题。他们指出,输入型通胀等四大因素将影响2011年CPI,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结束人口红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发展主线。今年应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重视保障房建设等民生问题,对地方政府职能进行改革。

通胀压力或长期存在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2011年物价上涨压力比较大,要把控制物价保持在基本稳定状态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另外要关注经济增长速度,今年最重要还是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管理好通胀预期。现在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主要问题不是在增长速度,还是质量效益问题。如果经济增长速度过快甚至偏热就会贻误经济调整时机,同时也影响物价总水平控制。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汪同三表示,有四个因素影响2011年CPI波动:一是2010年较高的CPI对2011年有翘尾因素影响;二是输入型的通货膨胀压力,包括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美国第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也会对输入型通胀产生影响;三是国内成本推动的因素;四是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的过程中,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过多货币投入到经济运行中。综合四个原因来看,通货膨胀压力的存在很难在短期内解决,而是一个长期现象。

行将告别人口红利

在谈及人口和经济发展时,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表示,十二五时期我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未富先老。在较低发展阶段出现老龄化带来的一个挑战是,我国人口结构变化将不再有充足的劳动力供给,据推算2015年中国人口红利将会结束。

蔡昉表示,在这种情况下,过去用充足的廉价劳动力所维持的比较优势就会逐渐消失。但由于中国仍处于中等偏上收入水平的初级阶段,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产业不会马上弥补劳动力比较优势的消失,这将成为“十二五”和人口关系中最大的挑战。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将成为非常迫切的现实要求。

对于三农问题,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晓山指出,十二五期间应把农村产权分配好,真正实现城乡统一土地市场,使农民能够从土地增值当中分享到一部分收益,保障农民权利。

规范政府收支行为

在谈到保障房建设问题时,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指出,十二五期间首先要迫切解决住房保障体系的建设问题。对于兴建保障房的建设资金能否到位,他表示,保障房建设的成本包括土地和建设中的资金占用,土地是地方政府可以支配的,而建设过程资金占用,政府只要贴息,银行就可以放贷。而保障房持有过程中政府贴租即可解决其持有成本过高问题。

在谈到地方土地财政问题时,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表示,土地出让金的收入所弥补的政府支出,并不在严格意义上的财政支出范围之内,而是地方政府的“自选动作”。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严重依赖现象,根本问题还在于应规范政府收支行为、规范政府职能,应对地方政府职能进行改革。(□本报记者 卢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