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流动人口已接近300万 就业处底端多住环城

2010年12月21日10: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人口 就业处 十一五 认字 2006年 人口规划 极少数人 2010年 装修 公安机关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十一五”人口规划中期督评数字表明:本市流动人口快速增长,到2010年11月底,公安机关登记的流动人口数量已达290.9万人。

2006年,本市流动人口登记数量仅为109.9万人。而目前已经接近了300万。天津的外来人口受教育程度以初中为主,占50%以上,其次是小学,占20%左右,高中学历的,也接近20%。

极少数人不认字或认字很少。其中最多的是工人,包括建筑、修理、操作、装修、技工等,在服务餐饮业的人也比较多,占20%左右。小商贩、勤杂工、保安、保姆、售货员、美容美发、司机等行业也多有外来务工人员从事。和来津前相比,尽管他们的产业结构有了很大变化,但仍处在第二、第三产业链的底端,城市中最重、最累的工作多数由他们承担。受就业、住房、交通及其他因素影响,本市流动人口主要集中居住在环城四区,达148.8万人,居住在滨海新区的流动人口有58.2万人。在登记的流动人口中,男女比例为1.7:1,其中以青壮年男性为主。

外来务工人员和配偶一起来的有四成左右,还有30%以上带着孩子。据调查,在津的外来务工人员对在天津的工作、日常生活、收入、社会保障等都有较高的满意度。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天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