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兴巨资控制村民租房 防流动人口南移(图)

2010年10月28日16: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金泰 宏业 以补促管 国资委网站 村民房屋 租房协议 出租房屋 流动人口管理 房地产经纪 流管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7日,大兴区中心村一处民房门口,贴着印有“签约户”的铁牌。该村80%村民签约,每人可获1000元补助,村民再租房需要申请审批。记者杨杰 摄

一项涉及7.5万户村民的新政,政府投入近亿元,交予一家公司运营。近日,大兴区“以补促管”新政运作方式、实施目的等引起广泛关注。

新政主管部门大兴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表示,新政是为规范南部出租房屋市场秩序,将对村民及租户在改善居住环境、维护合法权益、预防煤气中毒等方面提供更好保障。

知情人透露,向每户村民发放千元补助时,正值大兴北区几镇拆迁,新政有效控制南部租房户的审批权,以避免拆迁带来的流动人口南移。

多名暂住大兴的流动人口坦言,先是采取“建围墙”等措施的“社区化管理政策”,现在又出了“签约审批”的“以补促管新政”,“对于我们外地人来说,在大兴租房越来越难了。”

10月15日中午,大兴区礼贤镇中心村。

村民杨大海(化名)瞅着自家门口的红铁牌发愁,铁牌上印着“礼贤镇签约户”。

“签约户”的身份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杨大海与一家名为“金泰宏业房地产经纪中心”的公司签订合同。“以后租房,自己说了不算了,要由这家公司审批。”杨大海说,他家因此每年得到政府1000元的补贴。

中心村像杨大海一样的“签约户”占全村的80%。这项名为“以补促管”的政策在大兴区9个乡镇实施,涉及7.5万余户村民,签约另一方均为“金泰宏业房地产经纪中心”。

如今,杨大海愁的是,签约领钱至今6个月过去了,他多次申请出租一直未得到审批。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