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个人申报迁户启动 解决“夹心层”入户难题

2010年08月17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夹心层 深圳户口 机关事业单位 中级 专业技术资格 职介 医院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市个人申报技术技能迁户昨天正式启动,临聘教师、临聘护士等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夹心层”的入户难题终获解决。

昨天早上9点左右,郑小姐在丈夫的陪同下,早早地来到了市职介中心,她告诉记者,自己1997年就来到深圳,一眨眼就过去了13年,在深圳交社保也已近10年,目前在福田某医院当了5年的药剂师,去年还获得了药学专业的中级职称,郑小姐说:“因受到单位性质的限制,多年来就是入不了户口,前些天我在报纸上看到深圳出台个人申报技术技能迁户新政,调户口与进编制完全脱钩,知道自己也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入户,而不再需要经单位审批,就赶紧准备好材料。”

9点30分左右,郑小姐与市职介中心签订了《个人委托代理市外招调工协议书》,签完协议。她笑着说:“我先生也不是深圳户口,而孩子很快就要上小学了,新政对我来说真是及时雨,我的户口问题解决了,孩子上学就有更好的保障了。”

一直以来,机关事业单位的聘用人员成了入户“夹心层”。机关事业单位由于编制管理,进编制的同时才能进户口,这些单位的聘用人员由于不在编所以不能入户,另外,他们的单位又不是企业,因此也无法走劳动口,通过招调工进来,因此,不少学校、医院和社团组织以及政府后勤服务部门有很多长期聘用人员,他们都是高技能人才,都获得了相关领域的技能等级证书,而且长期在深圳工作,缴纳了多年的社保,但由于受到单位性质的限制,他们在申请入户深圳的时候就遇到身份的尴尬。

7月底,我市出台了《深圳市个人申报技术技能迁户实施办法》(下简称《办法》),《办法》规定:企业员工、机关行政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及民办社团组织员工,只要符合8项条件及我市当年度发布的接收应届毕业生、调进干部、招(调)技术工人政策具体规定,均可以个人身份入户深圳,而无需再经单位审批,从而扩大了我市个人申报技术技能入户范围,解决了机关事业单位聘用人员“夹心层”的入户难题。

“新政出台后,我们每天都会接到上百个咨询电话。”市职介中心求职招聘业务部副部长刘晓渝告诉记者,很多学校、医院的临聘人员在详细了解了新政内容后,都非常高兴。

三大提醒

提醒一:今年个人申报新政的一大特点就是允许具有大专学历和中级职称的人员申请个人入户,而持有广东省外非全国统考取得的中级以上(含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证书须提供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具的专业技术资格审核证明,刘晓渝因此呼吁,相关人员应尽快去相关部门审核证书。

提醒二:具有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人员,除了要在深圳交满3年社保外,本科所学专业还必须是深圳市的重点引进专业,才可申报个人入户。

提醒三:招调指标在下达之日起30日内有效,拟招调人员要在指标期限内办理个人入户手续,造成延误的后果由本人负责。(记者 杨丽萍 实习生 王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