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铁矿石供需关系生变 三大矿定价体系松动 钢铁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电力、石化、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已成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首页>>老龄化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可能千万人需长期照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老龄化 老年人 护理保险制度 老年人公寓 老年人住宅 十二五 标准 三无 过劳死 劳动法 补老人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李法明 画

日前,中国人口学会发布消息称,“十二五”期间中国人口总量将近14亿,同时,人口老龄化提速,老年人口出现第一次增长高峰,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从“十一五”年均净增480万,提高到“十二五”的800万左右,在2015年总量将突破2亿。

对此,本报记者特约采访了天津鹤童老年福利协会副理事长、长期照护全国联盟主席方嘉珂,就中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问题请他介绍最近的研究。

记者:请问目前国际上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现状如何?

方嘉珂:根据中国台湾地区学者的研究,台湾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中,需要接受长期照护服务的比例是5.5%。另有对全球的调查显示,老年人年龄每增加5岁,失智症(习称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病率就会增加一倍;在85~90岁时,罹患该病症的老年人将高达25%~33%,即每3~4位老年人中,就有一位需要接受长期照护服务。

记者:那么,我们国内的情况又是如何呢?

方嘉珂:目前,相关权威部门发表的全国性老年人口的统计数据口径不一,假定将老年人口数的一半都定在60岁~65岁之间,即以一半人口数作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口计,那么一亿老年人口的5.5%就是550万,即需要长期照护服务的老年人高达550万。同根同祖的台湾地区现有270万老年人中,罹患失智症者已高达10万计,照此比例推算,目前国内的失智症老年患者最低也已达到了400万,也就是说,至少100万老人需要接受长期照护服务。

记者:“十二五”期间,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特点是什么?

方嘉珂:在“十二五”期间,至少有以下三大特点:总体呈刚性上升趋势;存量呈明显供给不足;城乡呈严重不平衡性。

记者:请谈谈具体的现状与问题。

方嘉珂:首先,是服务需求者存在的问题。

第一,长期照护服务的社会环境缺失。迄今,国内只有面对全体60岁以上老年人服务的社会环境,服务设计仅停留在健康型老年人水平上。譬如免费乘车、免费公厕、免费公园等;又譬如打着送健康旗号的各类咨询、讲座和赠药活动,无一不只是针对健康、低龄老年人而已。

第二,满足长期照护服务需求者的资金链断裂。依据目前二元社会体制下内外有别的制度设计,就广大长期照护服务的需求者而言,有效需求明显不足。即便是在体制内的人,一旦到了长期照护期,除极特殊群体外,接受第三者(子女、单位、政府等)的支持已成为必须。

第三,失能、失智老年人的代言人失音,全社会真正能替长期照护服务需求者说话和办事的人不多。

方嘉珂:其次,服务提供者存在的问题

第一,非专业。全国从业者构成以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剩余、转移劳动力为主体。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小学文化甚至无文化者众。开始从业的年龄偏大,更有甚者是退休后从业。既无准入门槛,又无专业要求,导致其成为“最具流动性岗位”也就习以为常了。

第二,非职业。由上述从业者构成,必然会导致其劳动的非职业化。所谓“一对一”服务在全国盛行,24小时不下岗,同吃、同住,竟然被美其名曰“人性化”和“一切为了老人”。当然,《劳动法》也就“法不治众”了,服务提供者工作疲劳所致“过劳死”,也就无可非议了。

第三,非标准。迄今,能依需求者制定的长期照护服务标准尚属空白。因为所涉及的政府部门颇多,卫生、劳动、财税等等,所触及的利益繁杂,为单一主管老年人的民政部门所不及。即使有些地方也曾先后出台过各类“标准”,但真正进入执行层面后就会大打折扣。

第四,非行业。非注册、松散型的“长期照护全国联盟”成立于2008年5月12日,是中国四川“汶川地震”应运而生的首家全国性行业组织。尽管在今年的4 月14日,青海“玉树地震”又被考验了一把(53家联盟成员单位赴西宁照护伤员),但就行业整体而言,无需置疑尚处初期发展阶段。

来源: 工人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养老金“空账”,如何应对老龄化挑战?
波兰总统专机坠毁调查 飞机"老龄化"是主因?
社会老龄化严重 日本老人“孤独死”(图)
河北老年人口达989万 2020年社会接近中度老龄化
国务院参事:放开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