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10全国各省市区高考录取分数线一览表 查询时间及查询方式 -审计署首次披露"地方债" 规模逼近2.8万亿 -南水北调34.5万移民搬迁 征地补偿提高到16倍 -公安机关破获“东伊运”组织(实录) 头目被抓 预谋大规模袭击 -贫富差距挑战社会容忍底线 政协委员建议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第六次人口普查将包括境内外籍人员 居民须在现住地登记 答问 -长江水位超98年 抚河十万群众获救 南京气象局承认错误预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 新闻发言人"换帅" -长三角提出探索开征物业税 吴敬琏:现在也面临资本主义的问题 -央行亮绿灯 低门槛放行第三方支付 许可证不限量 支付宝回应
首页>>人口动态
“独二代”生存状况调查:七成隔代养 过度早教(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24 日 
关键词: 独生子女婚姻 中国二代现象 富二代 穷二代 独二代 官二代 贫富差距 社会公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独二代”生存状况调查:七成隔代养 过度早教(图)

独二代:父母也是独生子女的独生子女  胎教耳机竟会导致新生儿听力障碍;

超过七成的“双独”父母把孩子交给老人抚养,孩子无法建立和父母的亲密关系引发种种心理疾患;

不少“独二代”反复感冒发烧、口腔溃疡、体检营养不良这些令人震惊的调查资料在4月底首届“独二代”成长教育研讨会上首次披露。

两代独生子女,带着各自区别于任何一个时期中国人的长处与弱点,在本纪初终于相遇。作为父母的第一代独生子女本来就背负着过多来自父辈、祖辈的期望,当他们有了自己的孩子,这种对下一代的期望延续下来,并被进一步放大,形成了一种集体性的“养育焦虑”,而父母的这种焦虑终究会在孩子身上留下烙印,成为“独二代”特有的“身份标签”。

身份标签

隔代抚养

“独一代”管不了“独二代”

33岁的王女士,目前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财务总监,年薪近百万,事业一帆风顺。唯一令她烦心的就是7岁的儿子。原来,王女士和丈夫都是独生子女,从小都是学习尖子,曾双双赴美留学,儿子就是留学期间所生。王女士的父母不辞劳苦,为女儿女婿排忧解难,先后跟随小两口在美国、北京带孩子。王女士在孩子的问题上几乎没费过一点心,有时出差一周都见不到儿子一次。直到儿子今年上了小学,王女士才终于腾出精力在孩子学习上多花点时间和心思。

没想到,这一接触却引发“家庭大地震”,王女士只要对儿子稍有批评,儿子立刻当即顶撞、大发雷霆,甚至满地打滚,气得王女士大打出手,最终俩人很快上升为“肢体冲突”,每每闹得不可收场。“孩子才7岁就这么浑,以后可怎么管呀?”王女士非常苦恼。

父母和子女的冲突或疏离在“独二代”家庭中并不少见,专家认为,其根源在于隔代抚养。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引用了一组数据,2007年由《中国妇女》杂志编辑部和华坤女性生活调查中心联合进行的“双独生子女婚姻”问卷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双独生子女”年轻父母“只生不养”,将孩子的养育抛给双方父母。其中,孩子主要由爷爷奶奶照料的占42.1%,由外公外婆照顾的占29.8%,由妈妈照顾仅占15.8%,还有的是全家人一起照顾。

“一是独一代心理还没有完全成熟,还不懂得如何去照顾他人,又缺乏照顾弟弟妹妹的经验,因此,当孩子真正降临了,他们显得手足无措,就把养育孩子的重任丢给了父母。二是现代社会竞争激烈,很多年轻的母亲为了保住自己的职位,产假没休完就去上班,没有充裕的时间照顾孩子。”

孙宏艳认为,由于“隔辈亲”,老人对孩子的生理保育多于培养教育,致使孩子形成骄横、任性的不良性格,被娇惯了的孩子不但不听从父母的管教,甚至会认为自己的父母不如祖辈对自己好,对父母反而会感情冷漠,最后出现了“独一代”管不了“独二代”的尴尬局面。

教育专家孙云晓也通过大量调研发现,70%隔代抚养都不成功,例如爷爷奶奶给孩子做的早餐不合格,对放学回家的孩子说的话也不恰当,而如果孩子在6至12岁以前无法通过喂奶、目光交流等跟父母建立亲子依恋关系,将对日后心理成长埋下隐患。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二代":富二代 穷二代 官二代 独二代 星二代
父母争夺独二代孩子冠姓权 幼儿园复姓孩子增多
“独二代”比“独一代”寂寞 年轻父母只生不养
想晚育但怕晚婚 “独一代”女性惧产“独二代”
与父母天然存在隔膜 “独二代”“无情”的一代?
中国"独二代"很孤寂 母亲发帖为子寻觅玩伴
图片新闻:
洪灾对CPI压力暂有限 四大板块或存在投资机会
[巴拉圭VS新西兰前瞻]山寨意大利上位 誓夺取头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