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摸底 保障房启动"十二五"规划 北京6月11个新盘零成交 -多种药品在医保目录公布前涨价 国内成品油价下月初望再次下调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女市长20亿家族资产的背后 媒体曝光后2"有罪局长"被紧急免职 -高强讲解预算报告:中国政府开支不高 -沈阳拟建"国家中心城市" 去年钢企粗钢产量前十:中国企业占半壁 -中国持美国国债再破9千亿 去年银行利润6684亿 贷款风险或升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蔓延 中国提供500万元援助 包机接回中国公民 -省级机关透明度:福建宁夏北京居前三 京开通买官卖官举报网站 -曹操口含翡翠价值千万消息不实 质疑:墓中头骨真身是盗墓贼?
首页>>人口动态
“空巢”老人面临3大挑战 最大问题是心灵孤独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7 日 
关键词: 空巢老人 最大 孤独寂寞 辽宁省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 我国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研究 培养兴趣 社区养老 不想回家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老人的养老观亟待改变

培养兴趣爱好,生活才不空虚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核心城区的老人中,空巢率达到70%。

“我们最大的困难不在于经费问题,而在于老年人的观念有待改进,很多为老服务无法推进。”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朱建民说。

朱建民介绍,西城区老年人共有16.6万人,占总人口的20.4%。而这个数字仅仅是户籍人口,还没有包括很多外来的老年人。为更好地服务庞大的老龄人群,西城区民政局实行了生活照料服务、巡视员对接服务、心理热线及咨询室服务、文化养老服务等。

在北京什刹海一条胡同的尽头,68岁的吴占福拿着两个饭盒从一间低矮的平房出来,走到社区的配餐点,刷卡打饭,一荤一素一粥一饭一酸奶。“多亏社区给我们办了养老助老卡,每个月有200元,已经非常好了。”每天,吴占福和90多岁的母亲除了吃饭睡觉就是散步,从来也不去活动中心参加文化活动。

什刹海社区服务中心主任梁华说,像吴占福这样办养老助老卡的老人有2700多人,社区给他们发补贴,为他们联系了配餐、修车、修鞋、卖菜、家政等各种服务,在社区建立了文化活动中心,在郊区联系了种菜的地方,让老人有事干,还能锻炼身体。从这些老人中,又发展了一些精神慰藉志愿人员,陪其他老人聊天、沟通交流、学电脑等。此外,社区还有专门的心理救助人员。

梁华说:“物质生活应该没问题了,主要还是精神生活不够丰富,很多老人感受不到老年生活的意义。”

吴玉韶认为:“改变养老观念,应从年轻时候就开始准备,不仅包括物质上的准备,还包括心理等各方面的准备。最好是从年轻时就培养兴趣爱好,老的时候生活才不空虚。”

发稿前,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公园碰见了一群放风筝的老人,个个身体硬朗、精神饱满,放风筝时还能跑起来。其中一位从738工厂退休的刘大爷说,自从退休他就每天到朝阳公园放风筝,已经10年了。除了放风筝,平时还练太极拳,也养些花花草草,生活过得很丰富。

“人老心不老,生活才不闷,也不用儿女操心。”刘大爷说。(记者 李红梅)

来源: 人民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孤独是"空巢"老人最大心病 专家建议老人学"移情"
各地养老服务参差不齐 空巢老人成中国社会亟待破解命题
2010年新疆将进入老龄化社会 空巢老人增多
民政部官员称:中国四成老年人是“空巢老人”
地价上涨逼退民办养老院 百余空巢老人无去处
图片新闻:
南方5省区强降雨已造成143.2万人受灾 42人死亡(图)
世界杯-皇马铁腰中横梁 西班牙爆冷0-1不敌瑞士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