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闪电定论广电成最大赢家 -两院院士大会开幕 徐匡迪将卸任 有709名中科和751名工程院士 -我国中间阶层个税负担沉重 专家:没有数据表明收入分配状况恶化 -中国未从日方得到菅直人将访华消息 菅直人承认日侵华 反对台独 -周小川:刺激政策退出取决国内情况 物价通胀走至十字路口 -10年内望实现全球化量子通信 最先进3D打印机 可打印活体器官 -中科院公布50城市上班耗时 北京52分钟居首 被质疑低于实际 -地方政府土地财政吃紧 银监会令任期内还贷 银行业并购贷款井喷 -二套房政策被曝灵活操作 卖房再购房算首套 房价下调30%合理 -中国今年拟投入7000亿元加快铁路建设 高铁受益股一览
首页>>人口动态
民政部:全国高龄津贴发放仅有6省份达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08 日 
关键词: 通报 李兴镇 中国经济周刊 民政部 沿海地区高龄津贴工作座谈会 中国经济周刊 老年人问题 认真学习 改革发展 社会化服务体系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周刊》6月8日报道 据媒体报道,今年4月1日,安徽省太和县李兴镇程寨村85岁的程保平老人,因儿子去世后无人照料而活活饿死。数日之后,类似的悲剧再度发生。4月9日,北京市通州区张辛庄村80多岁的老人柴玉吉饿死家中,尽管她有四个儿子。

接连发生的两起事件,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的梦想显得异常沉重。

令人欣慰的是,在银发浪潮快速袭来之际,如何让老年人有保障、有尊严地生活,已越来越引起国家的重视。《中国经济周刊 》独家获悉,为了进一步推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酝酿了一年之久的《民政部关于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先行地区的通报》(民函〔2010〕111号)(下称《通报》)即将对外公布。

《通报》出台的目的是什么?对各地今后进一步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有何促进作用?近日,本刊记者就此专访了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司长王振耀 。

符合民政部标准的只有6个省(区、市)

《中国经济周刊》:据我了解,很多地方都在试点养老津贴,但是全国各地发放的高龄津贴的标准却很不一致。民政部出台《通报》的目的是什么?

王振耀:近年来,各地紧密结合当地实际,陆续出台了一些高龄津(补)贴政策。这些政策的制定层级多样,补贴标准有别,既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欠发达地区。总体上讲,这些政策对于建立资金保障与服务保障相结合的养老社会化服务体系,推动社会福利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当前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不少地方发放高龄津贴没有按照民政部规定的标准去进行,即全省统一发文、80岁以上、按月发放三个标准。有的省不是按月发,直接的后果是,等钱发到手,老人可能已不在人世了。有的是按90岁或者95岁至99岁的标准发放。

为了总结各地建立高龄津(补)贴制度的经验做法,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建立这项惠民制度,我们对北京等先行地区的做法予以通报。为了做这个《通报》,我们从去年就开始搜集材料,历经一年时间,经过多次的修改和完善,才有了今天大家看到的这个结果。

据《通报》显示,目前在省级层面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的有北京等7个省(区、市),其中按月发放的有6个:北京、天津、黑龙江、上海、云南、宁夏 等6个省(区、市)。省级层面尚未建立、但在地级层面建立80岁以上高龄津(补)贴制度的有山西省长治市等21个市(区、州、盟、县),其中按月发放的有11个。

我们希望各地能认真学习借鉴这些先行地区的做法,特别是其中的亮点之处,结合当地实际,适时制定出台高龄津贴(补)政策,保证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中国经济周刊》:这些先行地区的高龄津(补)贴制度呈现出了哪些亮点?

王振耀:在我看来,这些先行地区的高龄津(补)贴制度有三个亮点:

首先,以省(市)为单位,制定统一的高龄津(补)贴标准,逐步改变了同一行政区域内标准不一的现象,津(补)贴标准也根据经济发展水平适时调整;

其次,根据实际情况,将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纳入了津(补)贴享受范围,部分地区还放宽至更低的年龄,扩大了津(补)贴享受范围;

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按月向符合条件的老年人计发高龄津(补)贴,及时有效地保障了老年人的生活权益。

我想强调的是,现在宁夏、云南等欠发达地区都做到了统一发放高龄津贴,很多沿海发达地区反而做不到,至今未能全省统一。全国各省在贫富程度方面比宁夏差的还有几个地方?

“说不知道标准是荒唐的”

《中国经济周刊》:《通报》显示,全国目前有7个省区市、21个地级市达到了民政部规定的全部或者部分标准。您对这个结果满意吗?

王振耀:不太满意。我们之所以进行通报,就是觉得我们的国力发展到今天,不应该是这样的结果,要让大家知道该行动了。我们希望大家在谈经济成就的同时,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该不该给80岁以上的老人发放津贴了?能不能加强一点对社会问题的关心?不要等问题严重了再转头。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4月,您在接受本刊采访时表示,今年民政部将统一高龄养老津贴制度,全国80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享受津贴。但也有个别省份反映说他们并没有收到民政部要求规范的统一文件。这是怎么回事?

王振耀:我们确实没有统一发文。之所以没有统一发文,主要是当时意见不统一。但是我们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强调了三个标准,尤其是去年9月19日在宁夏银川专门召开了《沿海地区高龄津贴工作座谈会》,会上明确提出了这三个标准。开这个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健全全国养老保障制度,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将宁夏建立高龄津贴制度的经验和做法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当时的会议是我主持召开的,这是一个工作会议,所以,不一定都要发文。除了西藏等两个地方没去参会,全国其他的29个省(区、市)民政厅的分管厅(局)长、社会福利处处长都出席了此次会议。说不知道这个标准是荒唐的。

《中国经济周刊》:此次《通报》的出台,对那些落实高龄津贴相对缓慢的省份将起到什么作用?

王振耀:之所以出台这份《通报》,就是要大家明白哪些省是关注民生的,哪些省的民生是唱高调、作秀的;就是要提醒各级民政部门以及社会各阶层人士,都来关注社会福利建设,关注老年人的生活状况。同时,这份《通报》也是让大家了解各个地方在关注老年人福利方面的差距。据我了解,现在很多经济发达地方看上去很骄傲,这份《通报》希望给那些经济发达的地区提个醒,同时给他们施加点压力,别那么自满自足于经济发展,多关注一下老年人问题,其实不只老年人,还有儿童和残疾人。如果连老年人的福利都舍不得给,这里面的问题就太大了。

据我了解,现在一些地方解决老龄问题的方法是将给老年人的津贴纳入低保,都是只给一点凑合着过,这个观念需要转变。其实,80岁高龄津贴的事早该做了,到现在还得要我们推动才肯去做。其实,说起我国在80岁这个年龄才建立高龄津贴,我们自己都觉得寒酸,全世界都没有这样搞的。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图片新闻:
全国957万考生参加高考 违规行为记入诚信档案(举报电话)
世界末日征兆?盘点十大著名天坑(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