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调查组查富士康跳楼 是血汗工厂吗?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未来5年 逾2万亿投资将涌入新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资源税 发展和稳定 中央投资 新疆问题 中央决定 发展差距 发展经济 新疆经济 十一五 胡锦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5年后新疆人均GDP达全国平均水平][数千亿资金涌动 新疆振兴规划即将发布][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专家四角度解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新疆经济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资料图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5月17日至19日在北京举行。中央决定,在新疆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将原油、天然气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中央投资额继续向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倾斜,“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

有关专家对记者说,此次“对口援疆”资金投入规模大、政策涉及面广,“每一项政策都掷地有声。”记者还从权威人士处获悉,新疆区域振兴规划近日有望出台,包括财税、金融、产业等在内的“一揽子政策”将给新疆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衡道庆

新疆率先启动资源税改革

有关专家认为,在实施25年后,现行资源税“从量”的计税方式已经不能体现资源的价值,与其应该具有的调节收入分配差距功能相差甚远。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认为,资源税征收由“从量”到“从价”的转变,显得越来越必要和紧迫。

新疆则将打响资源税费改革的第一枪。相关专家向记者表示,根据目前的税赋情况来看,原油、天然气资源使用税率5%是比较适当的水平。

中央还决定,对新疆困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即对相关企业自获利年度起2年免征、3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待遇。

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两免三减半”的税收优惠最早是为了吸引外商来我国投资。对新疆地区企业给予该项优惠政策,将对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有重要意义,相关符合条件的企业则应在重点鼓励发展产业范围内。

“十二五”投资超2万亿元

在投资方面,中央决定,中央投资额继续向新疆自治区和兵团倾斜,“十二五”期间新疆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将比“十一五”期间翻一番多。

消息人士对记者说,加大对新疆地区的投资力度是意料之中的,但明确“十二五”投资规模较“十一五”翻番则是始料不及。如果按“十一五”1万亿元的投资规模计算,未来五年,对新疆地区的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

该人士认为,中央会鼓励央企加大对新疆的投入力度,并且将研究制定政策措施,推动东中部地区与新疆开展经济合作,引导社会资金到当地投资兴办企业。

在金融支持方面,中央提出,鼓励多类银行机构在偏远地区设立服务网点,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到新疆设立分支机构。

除了完善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置,消息人士称,中央可能在新疆地区展开“更有特色”的信贷支持。如适当下放贷款审批权限,探索有利于发展特色产业的政策,对金融机构符合条件的贷款给予综合费用补贴,提高融资担保补贴上限,扩大信用保险补贴范围等。

实施差别化产业政策

在产业政策方面,中央提出,要适当放宽在新疆具备资源优势、在本地区和周边地区有市场需求行业的准入限制。

“这可以理解为实施有差别的产业政策。”有关专家向记者称,如水泥、钢铁、电力、煤化工、多晶硅等面临产能过剩压力的产业,如果在新疆地区具备资源优势、有市场需求,其准入将被放宽。

此外,作为新疆优势产业的旱作农业、牧业等也将获得政策支持。新疆优势能源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很大,专家认为,新疆发展特色农牧业大有可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气化新疆"工程将用三年时间使七成地区用上天然气
国家重点工程新疆喀和铁路开始铺轨 年底全线竣工
新疆抢抓政策机遇 农民人均纯收入提前实现目标
新疆振兴规划将出 煤炭与运输或成重点投资领域
19个省市相继赴新疆调研 开启新一轮援疆大幕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简历
新疆5月14日起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贵州安顺煤矿事故21人遇难
新疆乌鲁木齐医改方案出台 加大政府支付比例
中国政府投入16余亿元助新疆建设廉租房
新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十一五"减排目标完成
09年新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文)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