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圳调查组查富士康跳楼 是血汗工厂吗? 重庆1770亿整治市容 -地方政府负债总量7.38万亿 北京45部门网上晒预算 粗放看不懂 -文强案今二审宣判 律师称免死几率极低 情妇陈光明免职提前退休 -中方主张天安舰事件各方避免局势升级 印度元首10年来首访中国 -中央部署新疆发展和长治久安资源税改破题 -中央严查工程建设违法 57厅级官员被处 重点查土地领域 实录 -商业蓝皮书:今年CPI涨幅3%左右 网络购物零售总额将5000亿 -发改委:将定高铁正式票价 国内成品油降价窗口将开 调价或突至 -北斗导航系统进入组网 2020年左右覆盖全球 中国版GPS发展历程 -今年或试点房产税 浙江出台楼市调控18条细则 珠三角楼市降价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专家四角度解读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21 日 
关键词: 资源税 发展和稳定 中央投资 新疆问题 中央决定 发展差距 发展经济 新疆经济 十一五 胡锦涛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 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5年后新疆人均GDP达全国平均水平][数千亿资金涌动 新疆振兴规划即将发布][率先进行资源税费改革][未来5年 逾2万亿投资将涌入新疆]

战略意义 发展经济促进长治久安

■ 解读

此次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中央提出了未来5年至10年新疆发展的目标任务,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后凯说,从国家政策的支持到全国对口援建,新疆实现这一目标不难。

长期研究新疆问题的学者蒋兆勇表示,此次会议,为新疆的发展提供了很重要的机遇,对于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魏后凯认为,促进新疆的经济发展,尤其是援建工作,还能更好的促进民族间的交流和文化融合,以经济来促进稳定。经济是很重要的基础。我国曾经也以加快沿边地区的开发和开放来促进稳定。

政策支持 “组合拳”体现中央决心

■ 解读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表示,总体来看,中央此次支持新疆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政策,区域色彩很浓,很亲民,贴近民生,多项优惠政策结合资源税出台在一起,体现了中央推动新疆加快发展的决心。

具体到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新疆应如何发展,魏后凯认为,这还需要各个部门进一步细化措施。他认为,新疆应采取分类型区域,针对不同的类型区域分别给予不同的政策措施。他举例说,比如乌鲁木齐应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建立北部城市带,工业齐聚,发挥演变的开发和开放,依靠加工贸易提高经贸的发展。

全国援建 新疆与外省市优势互补

■ 解读

此次会议之前,全国19个省市密集到新疆调研,而媒体报道称,19个省市援建新疆的总金额将超过100亿元。魏后凯认为,100亿元分配到19个省市,每个省市也就5亿多,对于这些省市并不难。这将对新疆发展带来良好的机遇。

但魏后凯认为,新疆发展要能够建立长效的机制,真正实现新疆与其他地区优势互补,比如新疆能源丰富,工业中,多为资源性产业,产业链比较短,能源挖出来运走了,拉走的多运来的少,要提高地区经济自我发展的能力。

资源税改 提高新疆当地财政收入

■ 解读

资源税费改革此次首先在新疆试点。中国人民大学财经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认为,税收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新疆是油气资源富集的地方,但毕竟处于中西部,近年来的经济发展还是比较慢。而资源税又是地方税种,以前的资源税征收采取从量计征总量很少,改为从价计征后,通过资源税改革可以提高当地财政收入支持公共事业的发展,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民族团结。

此外,由于资源消费的区域主要在东部沿海区域,通过资源税首先在新疆试点,也有利于平衡东西部的收入差距。本报记者 吴鹏 钟晶晶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气化新疆"工程将用三年时间使七成地区用上天然气
国家重点工程新疆喀和铁路开始铺轨 年底全线竣工
新疆振兴规划将出 煤炭与运输或成重点投资领域
新疆抢抓政策机遇 农民人均纯收入提前实现目标
19个省市相继赴新疆调研 开启新一轮援疆大幕
张春贤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政委/简历
新疆"7-5"事件后全面恢复互联网业务
新疆乌鲁木齐医改方案出台 加大政府支付比例
图片新闻:
世界竞争力排序榜重新"洗牌" 中国香港第二内地第十八
楼市成交量继续低位运行 20城市房价一周下降24%(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