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97.3亿"特殊党费"如何使用 南方风雹洪涝灾害致786.5万人受灾 -卡梅伦就任英国新首相 简介 布朗宣布辞职 称为大选失败负责 -我国实际利率已为负 4月数据引加息忧虑 CPI上涨3%或成关键点 -上海将征房产税 任志强:"假打折"推高房价 三亚海口零成交 -劳动报酬占GDP比例连降22年 水电气价格改革提速 或接连上涨 -外交部回应中方军队"入侵"印度报道 就金正日访华等答问/实录 -江苏未来10年或发生6级以上地震 汶川灾区望提前实现重建目标 -福建无居民海岛消失100多个 长乐违规出让无居民海岛 收入过亿 -近三成今年上市新股破发 炒新退潮 创业板市销率已达惊人水平 -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将提高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排查 新合同停签
首页>>人口动态
广东集体户口不能结婚?工作人员:“全国都是这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集体户口 户口迁出 结婚生孩子 结婚生子 搭户 集体户 办理结婚证 派出所 南方人才市场 天河村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集体户口不能结婚?

“是的,全国人才市场都是这样。”在广东省人才市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里说的集体户口不是单位集体户口,而是各地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

作为方便人才流动托管户口的一种临时性、过渡性方式,人才市场集体户口是很多人的选择。

在广州,单是南方人才市场和广东省人才市场就有好几十万人入户集体户口,4—5年1200元—1500元的管理费用也属于大多数人能够承受。“主要是为了那些尚未购房的人才落户。”

但近日,当地媒体说起码有上万人因此“滞婚”。

结婚须迁出集体户口

广东省人才市场一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十万人的集体户口,所在地的社区、街道、公安和人才市场本身,都不愿意承担计划生育的管理压力。

如果“集体户”人员婚后还继续留在“集体户口”上,按照计生责任状,人才市场就要对他们履行每年的查环查孕等多项计生管理与服务,这对人才市场来说并不现实。

在广东南方人才市场,符合广州市落户标准的落户者,办理集体户口的同时,也要签协议保证结婚后把户口迁走。工作人员表示:“不光是广州,全国各地人才市场大体如此。”

能不能借出户口卡办理结婚证?张先生说当然也可以,但是一旦民政部门接受了你的婚姻登记,马上就会通过与公安部门联网网络反映到派出所,街道办事处收到此信息将即刻通知人才市场,人才市场就会请当事人两月之内迁出户口。

记者调查发现,集体户口难结婚,主要难在双方都是人才市场集体户口,或者一方是集体户口一方在外地。结婚证可以办,但是办完之后必须迁走户口。而不少人,迁走之后,自己没有房子,找不到亲戚朋友搭户,又遭遇入户难。

如果一方有房或者有户口,另一方结婚时可以直接将集体户口迁到对方户口,集体户口对结婚并不造成任何问题。

所以,实际上不是集体户口不能办理结婚证,而是办理结婚证之后必须迁出集体户口,结婚生子之后孩子遭遇入户难。

“搭户”中介昭示户籍禁锢

南方人才市场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人才市场集体户口只是负责户口托管,建议办理结婚证的时候采取搭户办法迁出户口。

搭户就是把自己的户口搭到亲戚朋友处。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正在与户籍管理部门协商,力图多渠道解决集体户口结婚难的问题,或将尝试“允许挂靠集体户口的人通过投亲靠友落户”,户口迁出后就可顺利领证结婚。

事实上,广州搭户门槛并不高,只要户主愿意,原则上就没有问题。但难点在于,在广州无亲无故的那部分人怎么办?

“我还买不起房,广州也没有亲戚,户口也不想迁回家。”住在天河区天河村的李玲的话,代表了很多广州的打工者。

这就出现了专业“搭户”,代办人才市场集体户口“搭户”转入亲戚朋友或者公司集体户手续。一些私营人力资源公司就私下开办相关业务。

这种方式,可以帮那些无亲无故的人代办挂靠在某个公司的集体户口下,这样就可以结婚生孩子,小孩也可以落户(但没学位)。据悉,一般一次3000元,以后每年交500元的管理费。

广东省人才市场罗先生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直接原因是将计划生育政策与户籍政策捆绑。“但也可以看出,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相关社会经济政策,与目前人才流动越来越活跃的现实情况越来越不适应。”

广东青年干部学院教授谭建光认为,必须进行户籍改革,户籍改革本身并不复杂,但附加在户籍制度之上的各种关系和社会福利错综复杂,改变这一切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本报记者 邓 圩 李 刚

来源: 人民日报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