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务部:中美贸易统计数据为何差异大 不惧美制裁 汇率决不妥协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1500亿"红线"难守 3月信贷或环比增长 中国刺激政策不轻言退出 -发改委否认收入分配方案被退回 国资委:不能因地王否认招拍挂 -国产高端地铁列车首次出口 中国拆弹部队设备和水平不逊美军 -地沟油交易火爆一年利润近20亿 成品油批发价猛涨 最快月底调整 -央企酝酿参与股指期货 中投2号上半年成立 纳入20-30家小央企 -湖南郴州29名儿童血铅中毒住院 三家责任企业均为非法生产 -房价高珠三角现白领返乡潮 杭州现超低价房 海南楼市"过山车" -山西疫苗举报者和受害家长被恐吓 沈阳12东北虎命丧资本游戏
首页>>人口动态
孤独是"空巢"老人最大心病 专家建议老人学"移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2 日 
关键词: 空巢老人 老年人 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 最大 老人学 精神卫生科 分离焦虑 养儿防老 心理问题 老年患者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是大多数空巢老人的生活常态。最近,人民网、新浪网等10多家网站联合开展的一项关爱“空巢”老人的网上调查显示——

“空巢”老人是指子女长大离家后独自生活的老年夫妇。空巢家庭是家庭生命周期中的一个阶段。据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近10年来,我国空巢家庭一直呈上升趋势。预计至2030年,空巢老人家庭的比例将达到90%。目前我省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空巢家庭数量也会明显增多。随之出现的“空巢”老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也影响到家庭、社会的和谐,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

心理科老年患者占四成以上

刘小玉是河北医大一院精神卫生科副主任,她在接诊中有一个突出感受,就是老年心理疾病患者明显增多,目前住院心理疾病病人中六七十岁的老人就占了40%至50%,城市、农村的老人都有,其中大多数都是空巢老人。

王大妈是上周因抑郁症才住进医院的。据刘小玉介绍,今年春节,王大妈在外地工作的两个子女都拉家带口地赶回家,王大妈尽情享受着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可随着假期结束,孩子们又得离开家上班、上学。家里一下子冷清下来,王大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吃不香,睡不着,什么也不想做,对什么也没有兴趣。开始家里人并没有在意,以为过些日子就会好的,可后来王大妈情绪变得很不稳定,感到活着没意思,甚至出现自杀想法,这时,老伴和子女才感到情况严重,陪王大妈来看心理医生。

对此,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主任张香云提醒,对于老年人出现的诸多心理不适如不及时干预,任不良情绪持续下去,最终会导致抑郁,并诱发或加剧其原有的心脑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空巢老人最怕孤独

黄阿姨是刘小玉的一名病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黄阿姨可以出院了,但黄阿姨并不高兴,第二天病情又加重了。细问之下,黄阿姨才说出了心里话。原来,黄阿姨的四个子女都不在身边,一个人住在一所大房子里,孤寂难耐。“我一想到回到家还得一个人,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自己高兴、生气都没人理会,我的汗毛都要竖起来了。住在医院还有医生护士陪我说话呢!”

黄阿姨道出了空巢老人的孤独和忧伤。“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已成为大多数空巢老人的生活常态。

刘小玉说,孤独、焦虑、无助感、无成就感等是空巢老人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其中孤独是老年人最大的心病。最近,人民网、新浪网等10多家网站联合开展了一项关爱“空巢老人”的网上调查。据调查问卷结果显示,在认为“空巢老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方面,4367位投票者中,超过64%的人选择了“心灵孤独”。

对此,刘小玉分析认为,老年人孤独的产生主要有几方面的原因。子女长大成人后纷纷离家,都有了各自的生活和家庭,有些子女虽说与父母同住一座城市,但也难得回家看看,当父母需要儿女照顾时,儿女却不能在身边,父母的孤独感油然而生。

另外,老年人退休后,一下子闲下来,感到无事可做,社会活动、人际交往越来越少,好像被社会遗忘了,自信心受到影响,更加深了孤独。还有,孤独与老年人的性格有关,原本性格孤僻的老年人退休后更是深居简出,不愿与人交流,其孤独感就会表现得更严重。而性格开朗健谈、兴趣广泛的老年人,心理问题则不太明显。

大部分老年人“养儿防老”意识较强,对子女情感依赖也比较强,一旦儿女离家,产生的“分离焦虑”将会加重老人心理上的孤独感。总之,老年人心理问题的产生有自身、家庭和社会等综合因素。

空巢老人要学会“移情”

针对老年人出现的心理问题,刘小玉认为,改变现状,老年人应从改变自身做起,要用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面对社会的发展和家庭结构的变化,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走出孤独、失落的心理阴影。老年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培养自己新的兴趣爱好。比如,养花种草、练习书画、听音乐、打太极拳等,老年人每天即使只按计划做一两件小事,也会使一天的生活变得充实,身心从中得到愉悦。有条件的老年人可以上老年大学、力所能及地参加一些社会活动,都是一种良好的心理支持。

亲情是抚慰老人心理的良方。刘小玉建议子女尽可能多回家陪陪父母,即使工作忙、身居外地,也要争取每天给父母打个电话,与老人聊聊天,转移老人的注意力,也可及时掌握老人的心理及身体变化。另外,处理好家庭内部的关系,老年夫妻之间互相交流,互相关心,增加亲密感。和谐温馨的家庭环境对老人心理健康大有益处。

刘小玉还建议,社会应给老年人更多关爱。比如坐公交车时,主动扶老人一把,主动为老人让个座,让老年人看病优先挂号就诊等,这些看似小事,但对老人心理是一种抚慰。另外,老年人主要生活在社区,社区应经常组织老年人开展一些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生活,并经常走访空巢老人,问寒问暖,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来源: 河北日报

图片新闻:
贵州84县226天无雨 珠江源头断流 温家宝赴云南指导抗旱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