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5亿农民变新市民

2010年02月24日08: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村人口 韩俊 中央一号文件 中国城市化 农民工群体 户籍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80后 城镇人口 三农

谈用工荒

民工工资低用工制度不合理

新京报:目前,中国沿海地区出现普遍性的用工荒,你认为其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韩俊:我认为,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以农民工群体为代表的工人工资低,劳动强度大,用工制度非常不合理,企业可以随时解雇农民工,农民工在大城市打工非常没有安全感和保障。

新京报:所以很多内陆省份的农民工们今年不愿意去经济发达的沿海城市,而愿意留在老家附近的城市打工。

韩俊:对,有这个因素。我举一个例子,一名家在安徽的农民工以前在沿海城市的制造业企业当工人。现在沿海城市的制造业在进一步升级,升级成附加值更高的制造业企业,而原来的相对落后的产业向内地转移。对于这名农民工来说,他在当地做工的工资只比沿海城市低300元,但是他没有高昂的房租,没有高昂的生活费用,他在当地做工的幸福感会增强。

新京报:这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韩俊:有一位美国学者对当今中国农村人口研究认为,目前中国农村人口模式与战争年代相似,农村有大量的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儿童,大部分男人在外打工。而这种通过制造业转移形成的农民工回移的现象可以对目前的农村人口模式有一个合理的调整。

- 对话人物

韩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博士生导师,连续7年参与起草中央一号文件(“三农”文件) (记者邢世伟)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