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川渝三地抢刘备墓 文物局未收到发掘申请 官员称张家界更名炒作 -中方再次敦促美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 吁珍惜中美关系 答问 -海地遇难者已超11万 近20万人受伤 中国已提供价值逾7000万援助 -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 证券账户资产超50万 保监会关注高管跳槽 -市场信心再遭一击 股市掀3000点保卫战 罗杰斯:现在不会买A股 -央行回应银行缴差别准备金率:并不知情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投资融资融券门槛基本划定金融资产过百万 -温家宝新疆考察雪灾 已致140万人受灾13人死 持续降雪不利救灾 -新能源振兴规划或延后出台 个别目标调高 中国智能电网高调开局 -国际油价大跌 国内油价与机制调整恐落空 16石油出口国已过峰值
首页>>人口动态
专家称户籍制延缓城镇化 一北京户口绑定利益超百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城镇化进程中的不公平

户籍专家、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说,1958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及配套制度,区 分 了 “ 农 业 户 口 ” 与 “ 城 市户口”,为限制农村人口流入城市提供了详细的制度安排,内容包括常住、暂住、出生、死亡、迁出、迁入、变更等7项制度,在城市与农村之间构筑了一道高墙,城乡二元结构从此在我国根深蒂固。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当前人口的宏观调控和管理仍以户籍人口为准,导致一定程度的管理“失效”,上海等部分大城市的户籍人口出现了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是城市人口的实际规模却在膨胀,这说明户籍制度不足以反映当前城市人口实际情况,显性的户籍“壁垒”已不再构成城乡劳动力转移阻力。

随着我国市场化和城镇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有了进城务工的机会。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统计,全国已有1.4亿流动就业的农民工。胡星斗认为,城市对农民工经济制度上的接纳和社会制度上的不接纳这一矛盾导致了我国城市化进程中的最大不公,改革开放至今,城乡差距不但没有缩小,反而进一步扩大,最关键的原因在于户籍制度基本上没有进行改革。

在我国部分特大城市和沿海地区,流动就业农民工居留时间趋长,在当地落户的意愿明显增强。浙江省嘉兴市有180万流动人口,调查显示37.9%的人希望落户。

华东师范大学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认为,突破依附在户籍上的就业体制壁垒和城市资源配置体制壁垒等“隐性户籍墙”很难,它不但阻碍了农民工向上流动与公平竞争的机会,而且剥夺了城市化的权益。

中国农村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项继权教授说,市场经济制度要求迁徙自由,而户籍制度还在通过人口登记区分不同的权利,企图用这些权利将人口绑定在出生地,由此带来的城乡就业、居住、税费、教育、医疗、社保、卫生、土地、参军、消费、人才、金融等诸多二元歧视制度或管理,阻碍了社会的良性运行。一亿多农民工在城市不能共享发展成果,产生的流动成本、公共管理成本和社会风险成本极高。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江西南昌、新余拟试点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划分
广东居住证启用 持证人缴纳社保7年可申常住户口
广州分批次推进户籍改革 5年内实现城乡一个户口
长沙试点取消城乡户口差别 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生活观察:河南郸城部分农村老人"户口消失"之谜
上海将剥离户口福利功能 福利待遇实现人户分离
有关部门解释"最牛身份证":因服刑曾被注销户口
图片新闻:
国家研究向机动车征收环境税 按排放量缴费
中国大城市人口严重“超载” 专家建议适当限制流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