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试点规则确定 净资本门槛提至50亿元 将挑选首批公司 -2010消费新亮点展望 体育产业振兴规划有望公布2万亿市场待唤醒 -中央对推进西藏发展作出部署 目标 7必须 保持优惠政策连续性 -山东遇40年来最严重海冰灾害9.5万人受灾 渔业直接损失超10亿 -北京春运:1人1次限买5张卧铺 验票验证机器首次亮相 临客车次表 -央企实施经济增加值考核 炒股炒房收益或成负担 非主营投资受限 -27省市启动事业单位岗位设置 今年将研究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高房价下中国新生代负重成长 80后成"孩奴"?深层原因是情感缺陷 -中行再融资方案:拟发四百亿A股可转债 中移动停止传输五类短信 -韦迪:懂不懂足球没关系 和水上比是复杂程度不同 透露调任过程
首页>>人口动态
北京酝酿放宽生育二胎条件 生育间隔拟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 可以生二胎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专家发文建议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对于父母家庭养老和改变家庭人口年龄结构具重要意义。

《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发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全国社科规划人口学科组长、国家人口计生委专家委员田雪原的长篇文章:新中国人口政策回顾与展望。文章建议,就人口数量控制而言,可考虑三种政策选择。其一,全国不分城乡,夫妇双方均为独生子女者,一律允许生育两个孩子。这一条现在即可实施。

其二,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允许生育两个孩子,农村现在可以实施,城镇可从“十二五”开始实施。在农村,由于独生子女率较低,“一独生二”影响有限;在城镇,由于独生子女率普遍很高,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比例不会很高。

其三,在有效制止三孩及以上多孩生育条件下,农村可普遍允许生育两个孩子。目前,农村实际的总和生育率仍在2.0上下,实行“限三生二”政策,生育率可大体维持在目前的水平,不会造成大幅度反弹,也不会影响2030年人口零增长目标的实现。

相关新闻:城市“双独”家庭应适当放开生二胎

据河南商报讯昨天,商报刊发“只生一个好,可不可以变变了”一稿后,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此建议得到全国政协委员的认同,建议对于城市“双独”家庭,应考虑适度放开生二胎。

独生子女家庭父母的养老问题,也引起了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关注。

目前,城市里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从国家提倡“只生一个孩子”开始,已经30年过去了。第一批独生子女已经步入婚姻,开始面对父母的养老问题。

“一对独生子女夫妻要养4个老人,1个孩子,压力大,负担重。”全国政协委员王超斌认为,“421”家庭结构模式是一种畸形结构,人口老龄化已成为中国需要直面的一大难题。

在全国其他省市,如果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可以生二胎,但在河南这个政策一直没放开。王超斌认为,国家的计划生育政策是个好政策,但在城市教育、卫生等社会基础设施能跟得上的情况下,也可考虑适当放开二胎政策,以减轻城市独生子女养老的压力。

专家称夫妇一方为独生子女者 可以生二胎。对此,您怎么看?

支持,可缓解老年化反对,人口实在太多

二胎条件应适当严格惊叹,生得起养不起

来源: 中广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专家否定"博士生二胎" 建议2015年调整生育政策
上海人口计生委发文 符合12种条件之一可生二胎
上海计生委否认"鼓励生二胎" 北京酒吧街拆迁"天价补偿"报道失实
上海鼓励符合条件夫妻生二胎 应对老龄化(图)
江西颁布新计生条例 符合4项条件可生二胎
上海官方回应明确:暂不放开“生二胎”政策
头胎入外籍仍不可生二胎 不符合计生条例
图片新闻:
上海世博会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竣工 4月下旬试运营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