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城镇新增就业1102万 失业率4.3% 高校毕业生就业率87% 实录 -海地死亡人数超20万 中国再援助海地260万美元 世行免除5年债务 -重庆原司法局长文强被控受贿强奸等罪 央视大火未发现工程腐败 -铁道部表示实名制暂不全国推行 各地投诉电话 网上现新"黄牛党" -中国住宅寿命平均30多年 建设问题多 二套房贷利率定价规则不明 -学者:中国公款消费世界第一 国家汉办回应3520万向下属公司采购 -北京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 步入中等富裕城市 首度表态遏制房价 -教育部严禁聘新代课人员 补偿被辞退者 有情操作 代课教师变迁 -G7欲压人民币升值 楼继伟:美对中投别太严酷、别印那么多票子 -央行暂停连续资金净回笼 拟拓宽境外企业人民币来源和投资渠道
首页>>人口动态
唐英年称香港人口持续增长 2036年料将达86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香港特区政府2006年8月相关数字统计表明﹐香港人口已突破七百万大关。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中新网1月22日电据香港中通社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21日表示,香港人口持续增长,预计2036年人口将达860万。香港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唐英年表示,香港的城市规划进程,未来必定更加注重于为公众打造公共空间。

唐英年出席在港举行的香港、纽约、上海三地共同探讨高密度城市与公众空间关系的国际会议时指出,香港人口从70年代的400万人,迅猛增加至现今的700万,预计2036年人口将达860万。

唐英年引用联合国的相关数据指,目前全球有超过一半人口居于城市,且城市人口比例在未来高速的城市化进程中,将于2050年达致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二。大都市的规划备受关注,被看作“弹丸之地”的香港是否能为日益增长的人口提供足够的公共空间也备受考验。

唐英年指出,就目前情况来看,香港有46%的面积为郊野公园及自然保护区,仅有不足四分之一的土地是建筑用地,反映港府对公众空间向来关注。另一方面,香港特区政府专门制定了保障城市存在充足公共空间的法例规章,以保障公众在城市化进程中利益。其中,港府对楼宇高度有具体的标准,以保护城市景观不受高楼阻挡。为减少城市热岛效应,港府也要求发展商对城市某一区域的空气流通状况负责。

香港这座由摩天大楼构筑的城市,未来是否会因人口的进一步膨胀,变成更加密集的“石屎森林”?唐英年认为,虽然香港维多利亚港沿岸的土地寸土寸金,港府却将其看作无法用商业估价衡量的公共财富。

港府鼓励城市规划以公众共享海傍为原则,在部分海傍区域,港府放弃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发展模式,使土地更多用于发展公众休憩的草坪及娱乐场所。目前,维港两岸已筑起不少海滨长廊及海滨公园,唐英年希望香港的美丽海港能借此发展策略,在全球赢得更佳声誉。

唐英年最后指出,香港作为全球最成功的“垂直城市”之一,现在就应着手为子孙后代建设绿色的、洁净的、生机勃勃的城市生活环境。(茹萦莹)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人均GDP仍居世界百位以后 约有1.5亿贫困人口
贵州扶贫让百万农民脱贫 每年减少贫困人口50万以上
人口计生委关于实施“强基提质”工程的指导意见
计生委:2010年着力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等问题
河南人口7月将破亿 成全国第一个人口超亿省份
自治区扶贫办:新疆26.3万贫困人口将获扶持
中国城市劳动力人口亚健康调查:收入越高越健康
世界九大最拥挤地 香港旺角人口密度最大(组图)
乌克兰独立18年 人口减少600万
香港2018年人口将达759万 居住点将渐北移(图)
图片新闻:
国务院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受益股一览
香港连续16年获评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系 澳门排名20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