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本土防御力提升 优于爱国者 -股指期货最低交易保证金或提至12% 本月或确认股指期货时间表 -专家:物权法实施后拆迁条例已自动失效 黄光裕胞兄被移送检察院 -中国6地拉闸限电 秦皇岛煤价上涨约4成 年产30亿吨仍现"煤荒" -教育部前发言人:期望2020年能取消高考 北大社会学考研卷出纰漏 -中国军方否认两年后建成两支航母编队 美军火商对台军售遭制裁 -迪拜房产因危机缩水 我商人欲抄底 中国楼市泡沫等于千个迪拜?  -证监会首制订表格化年报披露格式 新规三看点 两市首份年报露面 -央行筹划中小企业可转债 不起眼提法引关注 四银行估值排名居前 -2010年我国汽车产量有望达1500万辆 日媒关注中国车市世界第一
首页>>人口动态
计生委:2010年着力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等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人口计生委网站报道 1月5日,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学习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了2009年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进展,研究部署了2010年重点工作。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指出,2010年人口计生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谋划“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口发展的质量,提高家庭的发展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中纪委驻国家人口计生委纪检组组长勾清明出席。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赵白鸽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江帆、王培安、崔丽出席。

2009年,全国人口发展和人口计生事业发展整体保持良好态势。人口计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顾大局、重民生,打基础、强服务,抓协调、破难题,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圆满完成年初既定的主要工作目标。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等任务取得新的成效,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技术服务体系、人口信息化、队伍职业化建设稳步推进,优生促进、强基提质工程顺利实施,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综合改革稳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迈出新的步伐。宣传教育先导作用得到较好发挥,群众自治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进一步深化,人口信息化建设加快实施。“优生促进工程”全面启动,优质服务、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关爱女孩行动和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扎实开展,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力度持续加大。省内“一盘棋”取得积极成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少生快富工程和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制度等“三项制度”提标扩面工作全面落实,人口计生利益导向政策体系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维护社会稳定取得实效。“强基提质工程”顺利实施,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步伐加快。“阳光计生行动”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我国在国际人口与发展领域的影响日益扩大。

李斌指出,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坚持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以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谋划“十二五”规划为主线,以综合改革为动力,以体制机制建设为抓手,着力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分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口发展的质量,提高家庭的发展能力,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

李斌强调,2010年要完成好六项重点任务。一要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认真编制“十二五”规划。全面总结“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组织开展终期评估工作。深入研究“十二五”人口发展思路,制订“十二五”人口发展规划以及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规划,做好规划的配套政策制定及项目编制工作,并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

二要继续落实相关措施,推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坚持分类指导,稳定低生育水平。保持现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大力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深入开展“关爱女孩行动”,全面推广住院分娩实名登记制度,完善再生育全程服务管理,加强对重点省(区)的指导,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切实加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扎实推进“三年三步走”战略。做好流动人口全员统计信息、重点地区流动人口监测工作。积极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立流动人口社会融合评价指数,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三要进一步深化综合改革,创新工作体制机制。把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搞好综合决策与统筹协调。加强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等试点中统筹解决人口问题试验区工作的研究和指导。积极推进城镇化大背景下的流动人口管理体制改革,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加快建立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机制,大力开展“诚信计生”试点,推动工作方式方法的改革。充分发挥计生协等群众组织的作用,扎实开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河南人口7月将破亿 成全国第一个人口超亿省份
自治区扶贫办:新疆26.3万贫困人口将获扶持
中国城市劳动力人口亚健康调查:收入越高越健康
世界九大最拥挤地 香港旺角人口密度最大(组图)
乌克兰独立18年 人口减少600万
香港2018年人口将达759万 居住点将渐北移(图)
10年来广西贫困人口逐年下降 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黑龙江省明年实现20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
上海市公安局透露上海实有人口突破两千万
图片新闻:
一线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全线崩溃 市场陷入僵局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