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去年中国财政收入两位数增长 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 提高居民收入 -新年首周贷款增长6000亿引央行警觉 春节后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近30年4千官员外逃 人均卷走1亿 广东公安局长敛财3000万 -孙家栋、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简历/图 卫星之父孙家栋 -广铁集团实名订票审批实行高考式操作防作弊 购票流程 4种渠道 -教育部:部分农村地区中小学应暂缓撤并 今年重点治理择校乱收费 -山西煤改"风暴"刮向全国 电煤合同价每吨涨50元 停工是煤荒主因 -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方案推迟 补偿机制难定 医科生就业难被考研 -珠三角99%企业缺工严重 主因工资过低 海南第二轮泡沫正在催生 -股指期货开户门槛为50万 投资者须避五误区 四大遐想或提振后市
首页>>人口动态
河南人口7月将破亿 成全国第一个人口超亿省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1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月9日,记者从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培训会议上获悉,我省目前已经进入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人口总量在2009年9968万人的基数上,将于今年7月突破1亿大关,成为全国第一个人口过亿省份。全世界也只有10个国家比我省人口多。

1953年第一次人口普查时,全省总人口为4425万人,到1978年就达到7067万人,25年间增加了2600多万人。这段时期出现了两次人口出生高峰:第一次高峰从1949年到1958年;第二次高峰从1962年到1973年,年均出生人口199万。这两次人口出生高峰为第四次人口出生高峰埋下了伏笔。“十二五”期间,我省每年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将保持在860万至900万;年均出生人口将达到145万,平均每天出生3800人左右。

1978年以来,我省积极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全省累计少生3300多万人,人口总量达到1亿的时间推迟了13年。人口数量的有效控制,形成了我省30多年人口抚养比较低、劳动年龄人口充裕、储蓄率较高的黄金发展期,对我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贡献率达四分之一以上。(记者苑海震 实习生王庆慧)

来源: 大河网

相关文章:
自治区扶贫办:新疆26.3万贫困人口将获扶持
中国城市劳动力人口亚健康调查:收入越高越健康
世界九大最拥挤地 香港旺角人口密度最大(组图)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
乌克兰独立18年 人口减少600万
香港2018年人口将达759万 居住点将渐北移(图)
海平面升速惊人 或影响全球1/4人口
中国东盟自贸区覆盖1300万平方公里 惠及19亿人口
10年来广西贫困人口逐年下降 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广东仅6.3%居民收入增加 工资倍增不了了之 沪实有人口2000万
图片新闻:
国产最先进油轮将首航 排水量是美航母3倍
春运37个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旅客发送量将达25亿人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