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输美油管遭制裁似成定局 可能殃及纺织业 欧洲华商屡遭盘查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任湖北副省长 王仲伟/董云虎任国新办副主任 -中国少儿人口大幅下降 专家吁调整计划生育 京贫富差距最高20倍 -公务员笔试准考证数破百万 将严打作弊行为 近3年作弊现象上升 -证监会严打新型股价操纵手法 21境内新上市公司完成国有股转持 -工行建行称近期无再融资计划 创业板已过会11家 扩容12月或启航 -发改委要求把居民生活用气放首位 天然气价格近期上涨已成定局 -公安首披露足球打假真相 相关人员被刑拘 定性商业贿赂操纵比赛 -沪房价明年恐超台北 京二手房均价突破1.3万/平 房产业畸形发展 -财政部:福利费纳入工资计税 接近个税起征点者受影响最大 全文
首页>>老龄化
中国四成城市老人无幸福感 "孤独"需全方位排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这是不少“空巢老人”的真实生活写照。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一项统计显示,城市老年人中感觉幸福和比较幸福的只占56.9%,农村老年人的这个比例仅为33.1%。

居家养老服务券、高龄津贴、百岁以上的老人还将获得政府的额外补贴……各种居家养老政策惠及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老年人物质生活有了保障,但精神上的慰藉却依然匮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人日常生活单调乏味;老人自身的心理问题、家庭关怀的缺失和社区配套设施的不完善是老人乐不起来的主要原因。

寂寞生活场景一足不出户与电视为伴

从卧室到客厅只有十几步,这是丰台区五爱屯居民高大妈从床到电视机的距离,每天起床后,高大妈都会走到客厅,把电视打开,一屁股坐进沙发。除了外出买菜和遛狗,高大妈大部分时间都窝在家里,很少选择走进社区参与活动。“跟人家又不熟,凑什么热闹啊。”儿子刘先生说,自己很少从母亲脸上看到发自内心的笑容,劝其多跟街坊聊天,她也不情愿,很担心母亲得了自闭症。

有关资料表明,老年人中85%的人或多或少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27%的人有明显的焦虑、忧郁等心理障碍,很多老人退休后不愿意主动走出去接触社区,参与活动,导致心理和精神状况出现问题。

寂寞生活场景二坐公交打发时间

海淀区知春里社区居民李文英(化名)的爱人早在1970年就去世了,30多年来,她一直一个人生活。年轻时的李文英总是一张公交月票在手,到处东奔西走,“我就像个‘活地图’,那时候感觉日子可充实了。”如今已经76岁的李文英腿脚不太好,不能走太远的路,楼里的老伙伴有的已经去世,有的身体不好,相互之间联系就少了很多,“寂寞”二字难免找上了自己。李文英有个排解寂寞的办法,就是一个人走到小区门口的公交车站,坐上一趟公交车到终点,然后再坐回来,有时来回需要近3个小时,“这样既可以消磨一上午的时间,也可以看看北京城的变化。”李文英这样解释。

李文英独自居住,是怕给儿女添麻烦,儿子、女儿每天给她打电话的时候她最高兴了,特别是女儿,讲起一些工作上的事情和以前老邻居家的事情,总能逗得李文英哈哈大笑。“有时候儿女给我送东西来,我总说你们在我这空荡荡的大房子里多坐一会我最开心,要是还能多见见孙子和外孙子,那就更高兴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老人主动提出住进养老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养老院里有说话的伴儿,有时还会有志愿者带着丰富多彩的节目去养老院慰问,陪老人聊天。而独自在家的枯燥生活只会平添老人的寂寞感。

来源: 北京晚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80%老人存心理问题 约15%患有抑郁症
云南22万农村五保老人纳入供养实现应保尽保
百名老人户口"神秘注销" 郸城政府作出正面回应
生活观察:河南郸城部分农村老人"户口消失"之谜
各地养老服务参差不齐 空巢老人成中国社会亟待破解命题
民政部将推广对失能老人护理发放津贴
中国人口预期寿命延长 百岁老人年增约2500人
图片新闻:
珠海横琴新区管委会正式获批成立 规格为副厅级
中国海外最大天然气项目投产 两大气源年底供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