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数据不透明致误解 建议由省市统一编制 三季度GDP或增9% -多晶硅等新兴产业被列入产能过剩黑名单 企业发展新能源为补贴 -证监会不干预创业板发行价 深交所设监察部 股指节后飙升逾10% -李克强:中国—东盟自贸区表明反对贸易保护决心 腾中购悍马尚疑 -成品油调价时间指向下月初 涨幅难确定 国际油价连涨8天创新高 -"抢地热"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土地价格稳步增长 70个城市楼价上扬 -住建部:住房改革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 保险巨头千亿险资将入楼市 -内蒙越狱犯切断狱警手指用指纹开门 抓捕细节 存管理漏洞 现场 -中国不满日本允许热比娅入境 否认将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坝 实录 -中国已免除非洲32个国家150笔到期债务 中非合作论坛11月召开
首页>>人口动态
江苏老龄化较全国提前13年 "未富先老"亟待破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编者按:江苏的老龄化比全国提前了13年,全省目前已进入老龄化加速发展阶段,加快老龄事业发展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近日出台了《关于加快我省老龄事业发展的意见》,多措并举提高老年人的幸福指数。“重阳节”即将来临,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走近夕阳”系列报道,旨在多视角反映我省养老事业取得的成就、目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各地的对策、探索,以给人启示,促进老龄事业的健康发展。

  [新闻背景] 江苏的最新统计显示,到2008年末,我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1218万人,占我省总人口的16.5%,“空巢老人”的占比更是明显上升,城市超过40%,农村也在38%以上。预计到201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1260万,老龄化水平将达到17%以上。

  千姿百态:

  人生舞台最后的精彩

  拥有闲暇是人类最古老的梦想,它可以让人以欣然之态做心爱之事。老年人,同样可以优雅的姿态,开启另一种多姿多彩的生活。

  “自从离退休,闷在家里也难受,走出家门像鱼儿水中游……人到老年要多多交朋友,唱歌、跳舞、吹吹牛,活到九十九……”国庆节后的一天下午,74岁的退休工人胡赶生老太太按点儿出现在了五台山体育中心,擦干脸上的汗水,老人亮开嗓门儿大声高歌《公园里的好朋友》。

  邻近跑道上锻炼身体的老人向她打招呼,还接歌,老人笑开了花。“他们都叫我唱歌奶奶。”说着,从一旁的大包里抽出本《激情老歌》,自豪地说:“上面的歌我都会唱。每天唱2个小时,都不带重的!”老人这一唱已有4年多,风雨无阻。和老人年纪一般的歌友不少,有时一起唱的有20多个,其乐融融。

  记者来到南京鼓楼区南秀村,这里是南京大学110岁独居老人郑集的家。郑老是我国衰老生化研究学科的奠基人,营养学创始人。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对生活的要求却比常人简单。“老人的钱都捐掉了,没什么积蓄。每天生活花销最多20块钱。”一旁的保姆告诉记者。面色红润、衣着整洁的老先生思路清晰:“老人过日子,经济、生活要有计划,人要开朗一些,要多和年轻人在一起。”

  “且喜老来健,尚无颓废姿。天若假我年,还将再著书。”80—90岁间,郑老独自编著出版7种专著、56篇科学论著,还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9名,参加学术会议41次,74岁学日语、90岁学朝鲜语,赴平壤参加世界老年学会议,用英语两次宣读论文;100岁时,还坚持去办公室上半天班,至今每天读书、看报、写作、自我按摩。这位百岁老人还追赶时尚,即将开辟自己的中英文博客。

  五味杂陈:

  难以抗拒的无奈

  在南京明故宫公园,远远看到石凳上73岁的马老先生孤单的背影。马老先生是某国企退休工人。眼下,更让他苦恼的是儿女“啃老”带来的经济压力。“儿子女儿都下岗了,儿子后来做了保险业务员,但收入少也很不稳定,养老保险金都是我和老伴给他买的。他和我们一起挤在30多平方米的公房里,30多岁了,还没找着对象。外孙女现在上高中花费大,我和老伴一共3000元退休金,还不够补贴他们的。”

  马老先生特别羡慕子女有稳定工作的老人,“我们没这个福气,人家那才是安享晚年。”

  不过,能和子女生活在一起,这样的状态却让70岁的陈老先生羡慕。陈老是一名退休公务员,老伴是退休教师,两人有足够的退休金,女儿从南京大学本科毕业后去美国深造,博士后毕业后成为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终身教授。陈老先生夫妇身体尚好,每年会去美国待几个月。“很想和女儿一起生活,可在那边住不惯,语言也不通。现在真羡慕子女多又在身边的老人。”

  88岁的离休干部孟君孝老先生,应是陈老先生所说的那种子孙绕膝的幸福老人。孟老夫妇育有四子,全都安家南京,生活都不错。如今家里四世同堂,儿孙们虽然不与老人住在一起,但是每逢节假日都会前往探望,平时保持电话联系。孟老是大画家钱松嵒的关门弟子,常年舞文弄墨。可是,随着年岁增长、身体机能衰退,老人的“心病”却愈加强烈,那就是对死亡的恐惧。近两年,老人家但凡不适就办住院,个人兴趣的安排明显少了。即便是有儿孙陪伴逗乐,他的情绪也常莫名低落。

  南京大学社会学博士付静曾进行老年人的专题调查。她发现,人到老年要面临许多角色的转换,如因子女成家分居而带来的子女情感的失去、健康的失去、配偶的失去等等。显然,老年人面临的精神和物质负担都非同寻常。

  未富先老:

  亟待破解的社会命题

  省老龄委副主任、省民政厅厅长吴洪彪介绍说,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的趋势,是我省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重要标志。但必须看到,与西方国家“未老先富”、历经四五十年时间才出现老龄化相比,我国是“未富先老”——在经济社会还不发达、城乡居民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就出现了人口老龄化。特别是我省老龄化又比全国早了13年,在短短20年时间就进入了加速老龄化阶段。这对我省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必将产生深刻影响。

  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省民政厅、省老龄办、省老年学会等部门,前段时间形成了《积极应对我省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的调研报告。该报告阐明了一个现实:我省家庭规模从1990年的3.4人减少到2006年的2.67人,越来越少的年轻人需要赡养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而当前社会老年服务机构严重不足,2007年底,我省各类养老机构的床位达20万张,仅占老龄人口总数的1.7%,还有40万张的缺口。此外,老年商品量少质低、老年休闲娱乐场所相当匮乏等矛盾,也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生活和生命的质量。

  老年人又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群体,对“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多种需求,差别很大。据对1300人次老人的抽样问卷调查:身体健康是所有老年人幸福的首选因素,高达46.4%;其次是子女孝顺和生活宽裕排在第二位,分别占18.9%和17.8%;再次是老年保障和心情愉快,分别占8.6%和6.0%。如果青春不能永驻,那就有尊严、有质量、有内涵地变老。在老龄化加速发展的态势下,对老年生活的关注不仅体现为一种人文关怀,更是迫切的现实需求。(宋金萍 汪晓霞 燕志华 陈熹熹)

来源: 新华日报

相关文章:
<时代>发表文章:人口老龄化拖累日本经济(图)
中国老龄化情势严峻 社会化养老服务亟待提高
大马华裔人口萎缩现象 加剧人口老龄化重挫华社
上海鼓励符合条件夫妻生二胎 应对老龄化(图)
江苏省人口老龄化步伐将加快 2041年达顶峰
83.94亿国有股将注入社保基金 为应对老龄化准备
民政部:全国去年离婚率增加 人口老龄化趋势严重
中国严控人口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老龄化提前到来
中国老龄化率11.6% 老年人口基数增大 家庭养老功能弱化
安徽老年人口升至900万 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第九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12年后南京两成市民是老人
图片新闻:
解放军今冬预征13万高校毕业生 创历年之最
金砖四国首都房价比较:北京最平稳新德里最低(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