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央企燃油期权交易巨亏 国资委力挺境外维权 或拒付央企浮亏 -环保部称征收机动车排污费系误读 不可能收 中高级车将现降价潮 -京沪深二手房成交量齐跌 金九银十中房价或有调整 专家:慎出手 -河南平顶山矿难致35人死 骆琳赶赴现场 "醉驾案"二审改判无期 -中国拟规定审计人员可通过媒体报道识别违法行为 工作重点 全文 -钢铁有色兼并重组意见将发布/受益股 十大产业规划细则年内出台 -美或对中输美纺织品提起特保调查 风电产业过剩 被外国图纸拖垮 -中国外储60年增近14000倍 入世以来为全球提供五万亿美元市场 -保监会拟为境外资金参股保险公司松绑 证券营业部将设技术门槛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首页>>人口动态
中国拟3年内实现流动人口计生免费服务全覆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8日在此间表示,要按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总体部署,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健全新机制,基本实现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一盘棋”。

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会议8日在天津举行。李斌说,近年来,我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我国的流动人口迅速增加,且人口大规模流动迁移将长期存在,对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

李斌说,今后我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将以建立“统筹管理、服务均等、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双向考核”工作机制为核心,以构建全员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系统为支撑,积极推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创新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完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体系,维护流动人口合法权益,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引导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实现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

李斌表示,要大力推进全国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一盘棋”,各地要在2009年初步实现省内“一盘棋”,2010年初步实现区域“一盘棋”,2011年基本实现全国“一盘棋”,并基本建立起“适时采集、动态监测、综合分析、科学决策”的全员流动人口统计监测体系。

为此,要切实增强城市社区流动人口服务功能,实现社区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人口计生技术服务网络的作用,针对流动人口的特点,提高服务的可及性;将计划生育利益导向由户籍人口延伸到流动人口,逐步建立完善有利于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家庭的社会救助、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社会经济政策,实现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免费服务全覆盖,维护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合法权益,提供免费、优质、均等服务。

目前,我国流动人口已由改革之初的600多万人增加到2亿多人,预计到2030年,我国还将有3亿左右农村人口进入城镇。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新疆乌鲁木齐市将加快立法整顿流动人口无序流动
广东流动人口申领居住证须在居住地居住一定期限
解读:流动人口将享受多项计划生育服务和奖励优待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删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答问
流动人口计生条例删除超生按户籍地征费条款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条例》(全文)
2012年重庆将建成流动人口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图)
北京市人口计生委:流动人口长效节育拟获奖励
流动人口中儿童将基本能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未来30年城镇、农村及流动人口将各达5亿
图片新闻:
统计局:中国升至中等偏下收入国家行列 经济总量世界第3(全文)
国家欲对机动车污染征税 环境部已达成共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