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明年起事业单位全部实施绩效工资 -长征六号研制启动 预计2013年出厂 中国发射印尼卫星变轨成功 -山东临沂化学物品爆燃事故致18死10伤 原因:由漆面固化剂引起 -五自治区副主席介绍本区成就/实录 新疆/ 西藏/内蒙古/广西/宁夏 -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首获食品从业健康证 沪甲流疫苗超欧盟标准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台湾政治人物多不愿见达赖 "法桌"散架 群众要其"滚回印度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京沪楼市成交连跌两月 "金九银十"难再期待? 房荒迷局调查 -<朱镕基答记者问>发行 大部分内容首公开 退休后苦练京胡 选摘
首页>>人口动态
中国第二次大规模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即将开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核心提示

地铁扶手应该多高,才能满足绝大多数人?学校的桌椅应该多高,最有助于保护视力?只有基于准确的人体尺寸数据,设计师才能回答上述问题。

为了提供这些数据,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刚刚完成了《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试点调查》。在此基础上,全国第二次大规模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即将开展,预计样本会有2.5万人。

国家最基础的工程数据之一

为产品造型、空间布局设计提供基本技术依据,几乎涉及人类活动所有领域

地铁和公交车厢中的扶手应该多高,才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要?口罩应该是什么形状和尺寸,才能与绝大多数人的面部尺寸吻合?学校的桌椅分别应该多高,最有助于学生保护视力?

只有基于准确的人体尺寸数据,设计师才能回答上述问题。而进行人体尺寸测量,就是为了获取科学的人体尺寸数据。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欣介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刚刚完成了《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试点调查》。在此基础上,我们即将开展全国第二次大规模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测量,预计样本会有2.5万人。”

在俄罗斯工作的韩丽打算淘汰她的二手拉达车:“可能是因为我个子不高吧,开这辆旧拉达太费劲,要想把离合踩到底浑身都得使劲。”

韩丽没想到的是,这是由于中国人上身长下身短,和俄罗斯人身体特征正好相反,所以按照俄罗斯人身体特征设计的拉达车,她开起来就会觉得费力。

张欣介绍:“驾驶舱中仪表的位置、坐椅的可调范围、各个操作开关的位置,都必须根据驾驶员的眼睛所在高度和四肢的可触及范围来设计。一些汽车公司在做整车布置的设计时,就曾致函我院,寻求人体尺寸最新数据的支持。”

“人体尺寸数据,是一个国家最基础的工程数据之一,是产品造型设计和空间布局设计的基本技术依据,其应用几乎涉及人类活动的所有领域:服装鞋帽的号型设计、建筑装修设计、家具设计、机械制造以及汽车、轮船、飞机等交通工具的座舱设计等,都要依据人体尺寸。”张欣说,“因此,人体尺寸测量直接关系到服装、家具、建筑、制造、交通等多个国民经济行业的发展。”

现有数据为20多年前测定

新的人体尺寸测量,将解决当前相关数据缺失、陈旧等问题

在1986年至1988年间,我国曾进行了首次人体尺寸测量。

当时,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根据一定的抽样方法,将全国分为6大自然区,每个区设置若干采样点,通过随机采样、手工测量的方式,采集了两万多份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初步建立了国家级人体尺寸基础数据库,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GB10000—1988《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等系列人体尺寸国家标准。

这些标准一经提出,就在各行各业得到了普遍关注和广泛应用,为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劳动安全的保障做出了重要贡献。

但是,当时测定的人体尺寸标准,目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不含未成年人的人体尺寸。因此,自2005年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对全国2万多个未成年人进行了人体尺寸样本的测量。今年,我国未成年人人体尺寸数据标准将报批出版。

还有就是20多年过去了,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体貌特征已经发生巨大变化,许多数据已经不能适应生产生活设计的需要。“我们在北京等四大城市进行了一个样本为3000人的成年人人体尺寸抽样测量试点调查。发现20年来我国人体尺寸基础数据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张欣说,“进行新的人体尺寸测量,将为我国产品的设计生产提供最新的三维人体尺寸数据,解决我国当前相关数据缺失、陈旧的问题。”

三维人体扫描替代手工测量

数据多达150多项,准确度在1毫米左右

此外,当前的人体数据测量技术,也较20年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使人体尺寸数据更为精准。据了解,第一次全国人体尺寸测量调查的测量项目仅为74项。受科技手段的限制,当时测量采取的是纯手工测量的方式,需要测量人员用专门的测量尺,对多达2万个样本逐人逐项的手工测量。

而此次抽样则采用了先进的三维人体扫描技术,数据多达150多项,比1986年多出一倍。比如,新增加了腹厚的测量,为椅子和沙发的设计提供了更细致的数据。运用这种技术,还可在不到10秒的时间内,获得完整的1∶1的人体三维模型,然后通过测量软件就可以在模型上提取包括立姿、坐姿、头部、足部等150多个人体尺寸,准确度在1毫米左右。

张欣说,这使目前的人体数据测量与之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

首先,测量数据内涵更丰富,比如以前测量头围,只能知道头部周长,现在通过三维扫描直接得到头部的完整形状,对头盔、帽子等设计就有了完整数据,使之更合理。

其次,测量数据种类可随时扩增。之前手工测量,74项数据就是74项数据,测量完毕之后如果想再了解一个项目数据,要重新对数万样本进行再次测量,这是几乎不可能的;现在通过扫描,人体完整的模型进入数据库,需要任何部位的尺寸数据都可以随时调取测量。

最后,测量时间大大缩短,现在10秒钟就可以三维扫描一个人,包括现场准备也就10分钟,大大提高了测量效率。(记者 左 娅 冀 业)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赴港超生市场暗流涌动 广州近2万"黑孩"要入户
厦门居民死亡率全国最低 卫生部质疑“4‰”
有关部门解释"最牛身份证":因服刑曾被注销户口
广东规定:党员干部港澳超生查实一律“双开”
婚姻录入程序安全系数低致重婚 律师吁尽快联网
专家否定"博士生二胎" 建议2015年调整生育政策
珠三角可能成最大人口都市带 目前已经基本连成一片
大马华裔人口萎缩现象 加剧人口老龄化重挫华社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