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一周三会审IPO 再融资审核启动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自治区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双语教学决非消灭民族语言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首页>>人口动态
全球人口老化增速惊人 百岁老人2050年达600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片来源:文汇报)

中新网7月21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再过40年,全球人口老化可能会颠覆世人对“中年”、“长者”的定义。

美国人口调查局最新研究指出,目前全球65岁以上老人的增长速度是历来最快。到2050年,全球达“期颐之年”(100岁)的人瑞将逼近600万人;在2017年,全球65岁以上老人数目更将超越5岁以下小童,是人类有史以来的首次。

在古时,活过“期颐之年”几乎是梦想,但目前全球年过100岁的人口,已由1950年的数千急增至34万,到本世纪中更会增加近20倍,至600万人,当中尤以美国及日本最多百岁人瑞。届时日本人口年龄中位数将由37岁急升至55岁,“中年”年龄层或须重新定义。

截至2008年中,全球65岁以上长者人口约5.06亿。美国人口调查局预计,到2040年,数字将升至13亿,占届时全球总人口的14%。当中,年过80的“最老”一群更会急增133%,为子孙一代带来沉重压力。

撰写报告的人口调查员何万(音译:Wan He)及金塞拉指出,长者人口急增的主因是战后婴儿潮陆续迈向老年,加上长者死亡率持续下降。目前全球长者增长速度为每月87万,10年后,每月将有190万人同时庆祝65岁生日。

报告指出,由于劳动及退休人口比例改变,退休时间在整个人生的比重增加,将加重对退休保障制度的压力。老人病如心脏病、癌症等,也会大大增加社会医疗开支。此外,出生率下降令照顾长者的家庭成员减少,“将来会出现70岁的‘孩子’照顾100岁的父母,这对照顾者而言是极大的压力。”

无论发达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难免受人口老化影响,报告引用2006年欧盟研究指出,假如没足够政策配合,到2030年,人口老化将令欧盟经济增长速度减慢一半。但作者认为,假如政府及商界能推出相应措施,或许能将人口老化转变为经济机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台湾人口老化严重 预估201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