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规模达3.38亿 稳居世界第一 3G市场潜力巨大 报告全文 -7·5事件192人死 危重66人 810名伤者正治疗 多数骨干分子被捕 -热比娅给达赖写信求助 疆独勾结"基地"证据曝光 与美机构演双簧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宝钢:与力拓案无关 商务部:属于个案 传中国钢企私签降价合约 -河南偃师10吨氯苯爆炸致7死 广州百余非洲裔人员聚集派出所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四省率先发布医改实施方案 首次将无症状感染者列为主要传染源 -湖南率先取消高中文理分科 全国首次 西南交大副校长论文抄袭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新疆少数民族人口自然生长率超过汉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六日电 (记者 徐长安)中央民族大学教授杨圣敏十六日在北京引用中国人口普查数据说,在新疆,少数民族人口自然生长率超过汉族。

在此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中国民族和宗教政策举行的集体采访中,杨圣敏说,国外一些文章、甚至一些书籍介绍新疆当前人口时,有很多数字是错误的。

他说,中国政府在二000年做过一次全国人口普查,当时普查的数字,新疆少数民族人口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汉族人口约占百分之三十四。

据杨圣敏介绍,一对汉族夫妇一般只能生一个孩子,这是中国的人口政策,但新疆地方政府的政策还规定,对少数民族,如维吾尔族,在城市里的,可以生两个孩子,在乡村的可以生三个孩子,在牧区的,如哈萨克族,可以生四个孩子。

杨圣敏认为,新疆的少数民族人口自然增长率超过汉族。

根据杨圣敏多年的研究,新疆在两三千年以前就是一个多民族共同生活的地方,两千多年前,汉族人就已经到了新疆。但新疆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很多民族在此进进出出,所以新疆的民族人口在不断变动。

“比如在魏晋时期(公元五世纪左右),吐鲁番的汉族人比其他少数民族还多,当时汉文、汉语在吐鲁番成为一种主要的文字和语言。但是现在,吐鲁番的维吾尔族占百分之七十多,远比汉族多。”杨圣敏说。(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中国投入资金25.06亿元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
中国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西藏实施"十一五"规划前三年农牧民人均收入增15.1%
新疆维稳工作面临新挑战 存在“文煽”“武扰”威胁
中国政府多管齐下促进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应用传承
西藏军区:达赖集团谋求"西藏独立"企图从未放弃
云南今年投6000余万元扶持莽人、克木人发展
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迈入发展新时代
图片新闻:
住建部提房地产三项措施 力稳北京上海等地房价
新农合缩小城乡医疗差距 农民住院可报销一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