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上半年我国外汇储备余额超2.1万亿美元 如何保值是一大难题 -汽车以旧换新补贴标准确定:最高补6000元 -我船只在东海春晓气田作业日本抗议 委员建议南沙设避风港护渔 -美两位华裔部长将访华 有望签合作备忘录 朱棣文将在清华演讲 -重庆遇山洪死者增至16人 家属获2万抚慰金 达州暴雨冲毁铁索桥 -台湾花莲海域连续发生6.7级和5.0级地震 震感强烈 尚无伤亡报告 -7-5伤者增至1680人病危74人 乌鲁木齐警方制止暴力案件击毙2人 -6月财政收入6867.47亿增长19.6% 原因解析 受益成品油税费改革 -中国军队士官军衔调为7个衔级 全军和武警部队将施行新士官制度  -创业板15日开启 投资者须签风险揭示书 证监会发审重启 答问
首页>>儿童权利
民政部:福利院儿童养育费每月最低1000元/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民政部发布《关于制定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经相关测算论证,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

民政部介绍,此前民政部启动实施了“儿童福利机构建设蓝天计划”,建立了“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了儿童福利机构建设,改善了残疾孤儿健康状况,提高了福利机构儿童的生活质量。但是,相当多的福利机构仍然存在着儿童养育标准低的突出现象。

针对福利机构儿童残疾比例高、残疾种类多、营养康复和医疗需求大的特点,为保障在院儿童身心全面发展需要,避免出现养育标准过低、康复条件较差、各地养育标准差距较大的问题,民政部经测算论证,提出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为每人每月1000元。这一标准包含伙食费、服装被褥费、日常用品费、教育费、医疗费和康复费,不包含儿童大病医疗救助费、寄养家庭劳务费等。

民政部称,儿童福利机构是集中养育孤儿、弃婴的场所,是保障孤儿、弃婴生存权益的最后一道“安全网”。孤儿、弃婴的现实生存和未来发展状况,完全取决于各级政府是否能够为他们提供满足其健康成长需要的养育条件。制定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标准,有利于维护孤儿、弃婴的合法权益,各地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对制定和落实福利机构儿童养育标准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和安排,并将工作情况于今年10月底前报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

北京标准可能高于1000元

北京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民政局已接到该意见,现正对本市市属、区属等各类福利机构开展调研,了解各机构现行的儿童养育费用标准。目前北京市市属福利院的养育标准约为每名儿童五六百元,区属福利机构一般自行制定。

这名负责人表示,调研完成后,还需经过相关测算,初步预计北京福利机构儿童最低养育标准将可能比1000元稍高,福利机构儿童养育费用将由政府财政支出。(记者陈荞)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北京SOS儿童村开村 接收低保无业人员家庭子女
贵州黔东南州回应“弃婴事件” 6名责任人被处理
贵州镇远福利院卖超生女婴到国外牟取暴利
中国城市儿童生长发育平均水平达国际标准
温家宝和各族儿童在中南海共度"六一"儿童节(组图)
我国小学阶段贫困女童每年获400元生活补助
我国儿童事业全面发展六十年:亿万少儿健康成长
甘肃省年内建成千所“留守儿童之家”
图片新闻:
家电下乡销售达208亿元 35部门将联手打“李鬼”
学术泰斗季羡林、任继愈相继辞世 灵堂接受公众吊唁[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