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人口动态
山西:全省总人口调查显示性别失调基本缓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山西网6月23日电 6月22日,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公布的数据显示,我省总人口性别比为105.41,低于全国106.07的水平。这表明我省总人口性别失调的状态已基本得到缓解,正在进入性别比平衡区域。

据了解,总人口性别比是指总人口中的男性人口与女性人口之比,表示每100名女性人口相对应的男性人口数量,总人口性别比是衡量人口性别结构的主要指标。由于历史的原因,我省作为我国的能源重化工基地,从省外流入的男性劳动力较多,长期以来总人口性别比一直处于偏高位置。近期完成的调查显示,截至2008年年末,全省人口中男性为1750.20万人,占总人口51.32%;女性为1660.44万人,占总人口的48.68%,性别比为105.41。

但调查结果也显示,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远远高于正常范围,这种状况若得不到有效遏制,势必会影响未来的人口结构,并由此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影响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据了解,通常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出生婴儿性别比保持在103~107的范围内(即平均每出生100名活产女婴时,男婴出生数应在103~107之间)。2008年,我省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8.81,虽然低于全国120.56的平均水平,但远远高出了正常范围,而且比2007年高了6.76。(来源:山西商报;记者 张星)

来源: 山西商报

相关文章:
调查显示近7成中青年渐感照顾父母力不从心
上海出台持居住证人员申办常住户口实施细则(全文)
新上海人户籍入沪梦遭遇“条件门”
专家建议国家立法设立男性产假 多数人表示肯定
上海户籍新政细则出炉 纳税百万降门槛
上海户籍新政“含金量”提高 三大悬疑尘埃落定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3年内不限总量
专家称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新政厘清三大悬疑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