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巴西和法国打捞起至少24具法航遇难者尸体 中国罹难者家属抵法 -创业板投资将"无资金门槛" 直投须2年股龄 -药监局:国庆前生产出甲型H1N1流感疫苗 产能将达3.6亿剂 实录 -财政部:提高出口退税率 部分商品提至17% 外贸出口呈V型走势 -巴黎市长不顾中国反对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 内幕:政治游戏砝码 -最高法:建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全文 惊天爆炸案审判迟到14年 -中国10月首探火星 探测器运俄 重大气象预报失误领导将被究责 -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成果显著 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三个月超百万辆
首页>>人口动态
学者称高考人数下降暴露中国人口问题隐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高考考生人数比去年减少3.8%即30万人左右,弃考学生也高达84万人。考生人数下降主要是因为参加高考的适龄青年开始大幅减少——明年最少还要减少30万人。这表明中国人口问题的隐忧正逐渐显现出来。

中国从20世纪70年代末期就开始大力推行计划生育,迫于人口基数庞大、人口膨胀迅猛,于90年代初期采取了更为严厉的计生措施。也就在这几年内,农村新建了大批中、小学,以便确保此前生育高峰期出生的儿童能够接受九年制义务教育。但进入21世纪以来,农村中、小学开始“关停并转迁”,原因是90后出生的适龄上学儿童逐年减少。由此看来,今年出现的高考人数下降是迟早的事情。

从90年代开始即维持在1.5左右的平均生育率,远低于维持人口均衡所需要的2.1至2.2的平均生育率,这对国家和社会进而对每个人而言,并不是一件幸运的事情。最直接的结果是,虽然目前就业问题仍是一个困局,但三五年后,或说从今年入学的大学生毕业的2013年开始,中国劳动力人口将达到约9亿人的峰值,此后人口结构性的就业压力将逐年得到缓解。到2020年前后,人们担心的将不再是劳动力过剩,而是劳动力短缺。到2050年前后,中国将出现严重的劳动力荒。金融危机前东南沿海地区的“民工荒”,只能算未来劳动力荒的一个不期而至的小小演练而已。

与此同时,以60岁以上的人口比重超过10%为标志,中国于20世纪末即迈入了老龄化社会。今天日本大为头疼的老龄化问题,就是2020年时中国老龄化的现状。到2050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比例预计会达24%。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一份题为《银发中国》的研究报告称:30多年前中国年轻人是老年人口的六倍,而30多年后老年人口将是年轻人口的两倍。打个比喻,现在是少数老年人帮衬多数年轻人推动中国轻装前进,但斯后就逐渐演变成少数年轻人拖拽着多数老年人肩扛着中国负重前行。

没有哪一句话比用“壮志未酬身先老”来形容未来的中国更恰当了。在G8之中,除美国因接受海外移民而人口略有增加之外,其他7国都已步入人口停滞和老龄化阶段。但它们都是“先富后老”,至少有充裕的能力应对这一问题。即使这样,它们也在千方百计提高生育率。中国则是“未富先老”,不可避免地带来劳动力短缺和养老等社会问题———中国崛起和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有可能发生大逆转。

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衡也是一大挑战。从90年代初期开始至今,中国新生婴儿男女比例约为115:100,有的省份竟然高达140:100,大大高于维持男女平衡所需要的105:100。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左右,刨除男女寿命比导致的婚配差等因素,中国至少有2500万男青年没有婚配机会——海外媒体形象地称未来的中国是“光棍国”,有的甚至喊起了“中国光棍威胁论”。

此外,“生育权不平等”的问题也愈来愈引发人们关注。除了众所周知的“城乡不平等”和“民族不平等”之外,近年来又出现了一种“两极化”的“生育权不平等”现象,即一方面是少数权贵、富豪、艺人等所谓社会精英的海外生育、二奶生育等现象增加,另一方面是处于城市社会底层的农村流动人口两胎化甚至是多胎化生育现象增加。前者激起的是民愤,带来的是社会和谐度的降低;后者则表明近年来农村计划生育乃至整个中国计生政策已经出现松动迹象。

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生育观念已是明日黄花。目前中国城市青年夫妇的生育意愿仅为1.2,农村青年夫妇为1.7,全国平均是1.5。所以,即使现在放开二胎生育,中国面临的问题也不是人口再次激增,而是青年夫妇尤其是城市青年夫妇不愿意生育二胎。俗语云“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今年高考报名人数骤降,已经给中国人口问题敲响了警钟。“亡羊补牢,未为迟也。”现在即实行审慎的二胎政策,或许还来得及。(王达三)(作者是北京学者。)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福建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超73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中国已建成20多万个农村人口文化大院
中国将实行16周岁以下流动儿童登记管理制度
调查显示:闪婚 试婚 网婚并非"80后"婚姻主流
社科院专家建议剥离户籍福利内容 破解户改困境
揭秘北京"赴港生子"业务:辗转三地 花费4至15万
独生子女夭亡家庭生存状况调查:身心遭双重痛苦
计生部门提醒:赴港生育难逃处罚 勿轻信中介宣传
图片新闻: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统计局首次摸底住房成本引关注 预计本月出结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