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第5例甲流患者所乘地铁车次确定 湖南1疑似病例 与京患者同机 -09高考加分政策细览 部分省调整加分项目 -吴伯雄25日起访问北京等大陆多城市 抵达北京 前三次大陆行回顾 -审计署:中央投资项目地方资金到位率48% 1.18万亿难撬地方投资 -跨国粮商切入 中国大豆产业危机还在升级 四川猪肉跌进红色警戒 -中国借黄金对抗通货膨胀? 黄金储备近期大幅增加 PVC期货上市 -水利部:黄河中下游发生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08年因灾死亡88928人 -国内成品油调价预期强烈 经销商囤油待涨价 5月28日前或将上调 -电企海外煤洽会只谈不购 向国内煤企施压 五大电力集团有意逼宫 -中石油70亿购新加坡石油股份 目标日产28.5万桶 分红创3年新低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新疆维稳工作面临新挑战 存在“文煽”“武扰”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持续多年,面向基层、边远、农村群众的惠民政策赢得民心,也筑起了反分裂、反恐怖的铜墙铁壁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曹志恒汤耀国

5月的喀什乍热乍凉,北京时间晚上11点多,市内多处广场都成为即兴舞台,清爽的空气中传来阵阵歌声,钻进旧城深巷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每每被热情的维吾尔族居民引入家中做客。

“你们可以随便去看,放心去走,这里安全得很。”喀什的干部对记者拍着胸脯保证。

喀什是新疆反分裂、反恐怖的桥头堡。日前行走在南疆、北疆各地,本刊记者看到的都是轻松、安定之象。

不过,“今年的政治敏感时段集中,各种敌对势力加紧勾联企图对我实施新的破坏活动,加之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境内外各种问题叠加,挑战仍然严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对本刊记者说。

该负责人转而强调,“虽然‘三股势力’断不了根、绝不了种,但永远翻不了天。斗争的主动权已越来越多地掌握在我方。”上有科学判断,高效部署,下有天罗地网、严防死守。这一切的基础是,经多年开发,持续惠民,稳定已是民心所向。

“文煽”、“武扰”存在威胁

去年,新疆出现“3·23”突发事件和 “8·4”、“8·10”、“8·12”等暴力恐怖案件。“这可能给一些人错觉,以为这里很不安全。事实上,我们都及时果断处置,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给敌对分子以毁灭性打击,有力地控制局面,保持新疆社会政治大局持续稳定。”自治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十年的稳定大局并未逆转,尤其是普通群众生命生活极少受到影响。

在喀什,市民们告诉记者,去年“8·4”暴力恐怖袭警案发生,上午即迅速处理,当天晚上,出来休闲、娱乐的人一如既往。

回首过去,斗争才是惊心动魄。新疆和平解放以来,分裂与反分裂、恐怖与反恐怖斗争几乎从未停止。在最为动荡的20世纪90年代,“境外影响境内,境内依托境外,境内外相互勾连”,从1990年“4·5”巴仁乡反革命武装暴乱开始,境内“三股势力”与国际恐怖主义活动猖獗相呼应,制造了爆炸、暗杀、纵火、抢劫等一系列暴力恐怖事件。喀什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健介绍,仅喀什一地,这一期间即有干群60多人遇难。

而今,全区大局总体稳定,但仍面临诸多新的严峻挑战。自治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境外“三股势力”的分裂破坏活动并未就此停手,反而加紧以“文煽”、“武扰”这两手向新疆各族人民挑战。

“文煽”是指以“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代表的“东突”势力兴风作浪。今年以来,“世维会”筹备在美国召开“三大”得到了美国国会部分议员和“国家民主基金会”的支持和资助;其头目热比娅声称,将会在“三大”上筹划制定针对中国60周年大庆为重点的渗透破坏活动;炮制了“新疆独立50年三步走”计划,大肆对新疆进行造谣诬蔑;频繁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攻击我国人权状况、煽动“疆独”等。

“武扰”主要以盘踞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地区的“东突”重要恐怖组织“东伊运”为主,这是新疆面临的最主要现实威胁。目前,“东伊运”正在进行人体炸弹、汽车炸弹等各种培训,并多次在网上发布这些实验成功的配方,加紧筹划并伺机派遣人员入境实施暴力恐怖破坏。

2003年,“东伊运”恐怖组织头目艾山·买合苏木在巴基斯坦被击毙后,这个组织发生分裂,大部分人员在印巴边界活动,部分成员潜返新疆,其实力和行动能力得到恢复。曾在“基地”组织等受训过的“东突”分子就达1000多人,目前还有700多人流窜世界各地。

新疆周边一些国家政局动荡,恐怖活动高发,极端宗教活动猖獗,客观上为“三股势力”拓展了活动空间,特别是2008年孟买恐怖袭击事件和今年3月30日巴基斯坦拉合尔市警察培训中心遭遇袭击事件,恐怖分子用最小的代价造成了最恶劣的影响,对境内外“三股势力”的刺激示范效应已经开始显现。

另外,据分析,奥巴马上台后,美国政府的反恐重心从伊拉克向阿富汗转移,导致南亚社会政治安全局势进一步恶化,也可能迫使基地组织、塔利班等恐怖势力“祸水”向新疆方向转移。

“今年就维稳工作而言,是一个非比寻常的年份,特别是去年以来,以‘东伊运’为代表的境内外恐怖势力对我的恐怖威胁已经逐步公开化、表面化,我们正在进行的是一场和平环境下的特殊斗争。”自治区政法委有关负责人强调。

来源: 《瞭望》新闻周刊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新疆成立中国首支女子公安消防大队(图)
新疆喀什“8·4”暴力恐怖袭警案两主犯被执行死刑
新疆截止2008年末总人口为2130.81万人
新疆流动人口信息网络基本建成 假身份证租房无空可钻
新疆08年人口增速全国最快 09年将控制在2185万以内
2009年新疆将总人口控制在2185万以内
新疆10人被追授"革命烈士" 7名牺牲于反恐一线
图片新闻:
汶川地震调查组:学校震害最严重 披露损毁严重原因
上合组织举办救灾演练 中国首次派队出境参加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