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自治区迈入发展新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社南宁5月2日电(记者 张周来)每逢周末,广西首府南宁市朝阳路上都能找到越南人的身影——随着“南疆国门第一路”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的开通,利用周末到南宁采购已经成为一些越南人的习惯。位于南宁凤岭核心区的东盟商务区眼下是一个如火如荼的大工地,部分商务联络处已经竣工,领事馆区和商务园区开工建设。这是正在建设的区域性国际化都市南宁给人的最新印象。

多年以前,边疆广西自然条件恶劣,特别是历经多次边境战火,发展大大滞后,一度是偏远、封闭、落后的代名词。经过50多年的积累发展,在进入21世纪后又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已经站在对外开放前沿的新起点上。

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按照协议,中国与东盟将在更深层面加强和增进各缔约方之间的经济、贸易和投资全方位合作,自贸区建成后将成为全球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

面向东盟国家深化对外开放,广西从2004年起,中国-东盟博览会每年在广西南宁举办,到目前共有20多位国家领导人、800多位部长级贵宾出席博览会,吸引了11万多名客商参展参会,展位数达1.5万多个,参展企业9500多家。

2008年10月,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南宁举办,短短4天时间,博览会上各方共签订国内外合作项目352个,总投资额1000多亿元人民币。从“江河共融”到“合作印鉴”,从“珠联璧合”到“同舟共进”“金桥飞架”,连续5届博览会的不同主题下,广西与东盟各国之间开辟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合作渠道。

广西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接合部,南拥北部湾,背靠大西南,东连珠三角,面向东南亚,西南与越南接壤,涉及到泛珠三角、大西南经济、大湄公河次区域等多个区域经济合作,区域经济引领下的开放开发热潮已经席卷八桂大地。

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5年来,广西对东盟国家进出口贸易额由2004年的10亿美元增长到2007年的29.1亿美元,广西引进东盟国家的投资额从2004年到2007年,每年平均增长76%。“从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到改革开放大前沿,这就是开放的魅力,这就是区域经济的魅力。”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郑军健说。

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这一地区的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其核心是要建成面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开放合作的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表示,这一新变化意味着广西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重要性被广泛认识,也为加快广西发展赢得了更多外部资源,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2008年广西GDP突破70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12.8%,从2002年以来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如今,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北部湾经济区,在建和拟建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达3000亿元,其中投资超过10亿元的重大产业项目达到32个。石化、钢铁、能源、林浆纸、电子信息、轻工食品等产业布局正加快形成,两年多来共完成投资400多亿元。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表示,广西必须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以北部湾经济区为龙头,加快改革开放和发展步伐。

来源: 新华社

相关文章:
藏学家指出:达赖班禅转世灵童需经金瓶掣签产生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保障少数民族管理国家事务权利
中国少数民族/民族自治地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九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现状调查:有的小语种几年就消失
中国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展在贝尔格莱德开幕
各少数民族的选举有哪些法律规定?
朱哲琴:不能让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在我们手中错过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