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稳定农业八项措施 扩大奶粉收储规模 相关受益股一览 -民航局否认五大航空公司"密谋"涨价 国企首季利润环比增长1.2倍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1/3成功 美国为首选投资地 某企业7亿赞助曼联 -拉萨3-14服装店放火案主犯获死缓 纪检机关5年处分党员88.1万人 -中海油将进军成品油市场打破垄断 石化双雄3月成品油销量增三成 -中国官方频频就航母表态 专家称可先造小航母 建航母还要看民意 -房地产报告:中国下半年房价有望止跌企稳 -电监会:输配电价独立核定方案近期出台 用电量负增长二季度终结 -石化振兴细则下发各省 不会涉及价格及暴利税 汽车市场加快复苏 -邮政法拟修改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拆他人邮件 未设贸易壁垒
首页>>人口动态
震后一周年:四川地震灾区可能出现再生育小高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什邡四月二十三日电(杨杰王萌)“哇!”什邡市妇幼保健院的板房产房内传出了响亮的婴儿哭啼声,让守侯多时的家人大大地松了一口气,“七斤二两,身体健康!”医生充满笑意地告诉众人。又一个地震中有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孩子来到了这个曾遭受地震劫难的世界上。

这个可爱的婴儿,其父母赵昌明、王尧芳早就为她取下了动听的名字:赵盛纯。

二十三日十三时十七分,赵盛纯降生在这个条件不算很好,也没有高级设施的板房医院里。不过,这里却涌动春天般关爱的暖流。记者看到,板房内的通道上挂着北京玛丽妇婴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等几所著名医院等援建的标牌。

女婴的父亲赵昌明告诉中新社记者,他家是什邡市红白镇上小有名气的裁缝世家。在去年“五.一二”汶川大地震中,他十一岁的儿子小明不幸遇难。儿子遇难后,他和妻子王尧芳悲痛欲绝,一直饱受思子之苦。

“女儿的降生,给我们一家人的生活点燃了新的希望。”赵昌明说。

三十八岁的赵昌明告诉记者:“选择再孕之路确实不容易,不断的余震、非正常生活、失去家园和亲人的伤痛,再加上我和妻子相对‘高龄’,所以十月怀胎,心中一直很紧张。今天女儿能顺利出生,我和妻子非常高兴。”

记者看到,三十四岁的王尧芳从产房出来后,得到了护士的精心料理。她看到躺在婴儿床上的宝宝时,略显疲惫的脸上,迸出了几许高兴的神采。

地震灾区像赵昌明一样因灾失去独生子女的家庭还很多。灾后,四川省为了帮助遇难孩子家庭平复悲伤、还绝望的父母以希望,于去年七月出台了《关于汶川特大地震中有成员伤亡家庭再生育的决定》。此后,四川省不少灾后失去子女的家庭选择了再次怀孕。据四川省人口计生部门震后统计,灾区子女死亡并有生育意愿的计划生育家庭共计六千余个;截至去年底,七百五十七名妇女已然再孕。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油、什邡等灾区,已陆续有再生育的孩子出生。有关人士预计,在震后一周年之际,地震灾区首个再生育小高峰已经来临。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8万港产内地婴去向追踪 “隐形港人”是好是坏?
上海官方回应明确:暂不放开“生二胎”政策
2050年将有4.38亿中国人年龄达到和超过60岁
广东:领取养老金须有生存证明 欺诈冒领将予处罚
报告:亚太地区人口增长率为全球发展中地区最低
江西规定实名举报官员超生最低奖励千元
全国流动人口将免费享受计划生育服务
头胎入外籍仍不可生二胎 不符合计生条例
图片新闻:
纪念中国海军成立60周年阅兵式举行 海军核潜艇亮相(组图)
海上大阅兵将于下午举行 军委高层出席 核潜艇将现身(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