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市区数据显示:经济运行喜现积极迹象 中国经济或完成触底 -江西上海等回购民营医院被疑图利 药贩揭中药饮片利润超300% -工信部:本周将批复100亿汽车振兴资金 国内钢价结束9周连跌局面 -基金披露1季报 2季度瞄准金融地产 社保基金今年或投资几家私募 -国内航空市场新运价体系实施 机票部分涨价 铁路客货运量皆回升 -中国将进一步改革油价机制 建立石油商业储备 油价本周或现突破 -09年修改七部法律 上海社保核心人物审判结束 原国办秘书死缓 -央企首次自发建立产业基金 一期募集70亿 央企3月利润增近86% -1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4万亿"投资"3500亿"用于环保 -上海3.2亿办金融学院 打造金融人才黄埔军校 授课堪比顶级学院
首页>>老龄化
上海老年人口突破三百万 老龄福祉工作引多方关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作为全国最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新近统计显示其老龄化程度还在继续加速,截至2008年,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300.57万人占总人口的21.6%;65岁及以上的老人214.5万,占总人口15.4%。有关部门预测,2010年起,本市老年人口将以年均净增17万人的速度冲破此前年净增长10万人的频率。预计20年后将达到500万。

老年人口日益增长的现状引起了社会多方关注,第三s届海峡两岸老龄福祉研讨会近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台湾、江苏、浙江等地专家学者和老龄工作者,在海峡两岸养老保障制度比较及借鉴、养老服务模式与信息化、老年照护服务、社区照料模式等开展了研讨和交流,还就两岸在老龄福祉的政策研究、老龄工作的实践探索的合作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探讨。本市多方积极拓展为老服务途径,为居家养老提供家务帮助、社区医疗等服务,全市共建立了234个社区助老服务社,229家老年人日间服务机构,为老年人开设的家庭病床达41300张。

上海市老年基金会近日举行了第三届四次理事会,市人大副主任、老年基金会理事长胡炜总结部署了老年基金会的工作。2008年基金会以“拾遗补缺、雪中送炭、聚焦重点、直接受益”原则,实施了为困难老人白内障复明、为社区老人助餐点资助、为低保困难老人发放助医卡,为地震灾区捐款和援建都江堰老人福利院等项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组织开展的“快乐人永远是年轻―――社区老年人电视大赛”系列文化项目深受欢迎,为社区老人送演出的“九九关爱小剧场”还被评为“上海市慈善奖”。

冬春之交,市老年基金会发动19个区县分会,开展了“关爱老人,抱团过冬送温暖”活动,受益老人达38万人次。春节刚过,市老年基金会就为首批区县分会的老人助餐点拨款520万。整个项目总计安排800万元,各区县分会再配置200万元,总量1000万元来资助老人助餐项目。针对各区县分会助餐车普遍简陋陈旧的现状,还将首批定制1000辆助餐车送到各分会。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老年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刘云耕在会上对基金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进一步探索老年基金募集新方式,吸引更多人才投入老龄事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新情况、新问题与构建和谐社会密切相关,更需引起全社会的关心。

来源: 新民晚报

相关文章:
社科院人口问题专家:推进社会化养老当三管齐下
中国严控人口增长带来负面影响 老龄化提前到来
安徽老年人口升至900万 老龄化水平位居全国第九
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 12年后南京两成市民是老人
沈阳应对人口老龄化 开出系列“惠老”账单
台湾人口老化严重 预估2017年进入老龄化社会
老龄化挑战多国经济 未来中国年轻人怎样"养老"
上海老龄化程度不断提高 每5个市民中有1位老人
图片新闻:
中国海军阅兵开幕 17艘外舰抵达青岛参加海上阅兵(组图)
证监会发创业板配套规则 成立单独创业板发审委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