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创业板IPO办法 5月1日实施 -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报告/全文 人均受教育6.3年 08年GDP395.91亿 -长三角人均可支配收入超2万元 增12.3% -国务院33部门研究落实物流业振兴规划 我国拟建天然铀储备体系 -2009年A股全球表现最好 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年报比武" -G20倒计时 涉2万亿美元刺激方案草案泄露 奥巴马吁加强"团结" -中国房地产百强08平均利润8.17亿 易宪容:中央不给政策房价必降 -中国版限薪令受质疑 银行高管降薪难服众 中石化高管薪酬增加 -各地政府严控行政成本压缩经费 北京新规:领导讲话不超15分钟 -最高法出台文件部署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加重恶意侵权等赔偿责任
首页>>人口动态
调查:逾半80后考虑要一个孩子 认为会是称职父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0后”婚育高峰到来了,他们会是称职的父母吗?在育儿方式上他们和父辈有怎样的不同呢?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全国10613人(其中96.6%的人是“8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3%的人认为“80后”会是称职的父母,38.9%的人表示不能一概而论,仅2.8%的人对“80后”缺少信心,认为他们不会是称职的父母。

“有了宝宝之后,感觉自己也像脱胎换骨了一样!”在河北省保定市某医院工作的刘倩是个“80后”,自从去年11月当了母亲之后,她的生活就以孩子为中心了,让孩子及时吃奶,不同时期注意添加相应的辅食,保证宝宝营养均衡;平时多陪宝宝玩耍,让他拥有快乐的心情。“原来我可是个工作狂,周末有时间就会和朋友出去玩。现在我觉得有一个完美温馨的家庭是最重要的,宝宝开心就是我最大的快乐。”

“80后”父母怎么教育孩子?调查中,82.6%的人认为父母应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81.2%的人认为要多与孩子沟通和交流,注重孩子心理成长;74.2%的人认为应鼓励和引导孩子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性。

“养儿方知父母恩呀!父母的爱都是相同的,不同的是现在社会进步了,孩子无论从物质方面还是智力开发方面能够享受到的都更多。怎样让宝宝懂得惜福是我们‘80后’父母需要考虑的问题。”刘倩说。

调查中,42.7%的“80后”表示不会像父母教育自己那样教育孩子,28.4%的人认为“会”,还有28.9%的人觉得“不好说”。同时,43.1%的人表示应对孩子提早进行智力开发,20.3%的人认为应该严格要求孩子,不落于人后。

杨女士的儿子炎炎已经快两周岁了。炎炎还没出生之前,杨女士就买了《宝宝早期教育全书》、《幼儿版十万个为什么》等书籍,还经常浏览一些儿童教育类网站、论坛和博客。现在炎炎已经学会说一些英语单词了,“看见他一点一点地成长和进步,我觉得特有成就感。”

“80后”从哪些渠道获得教育孩子的知识和信息?调查显示,67.1%的人首选与已经有孩子的人交流,其次是育儿类电视节目(56.5%),第三是育儿类书籍、报纸、杂志(55.6%)。

本次调查发现,44.1%的人表示养孩子不能太金贵,同时也有17.5%的人认为一定要尽可能创造物质条件,给孩子最好的。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关颖指出,很多父母已经意识到了给予孩子的不应该太在意物质方面的,更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比如孩子的知识教育、特长培养等。但是现在应试教育对家庭教育的冲击也比较大,过早、过多的知识学习,或许会剥夺孩子童年的快乐、压抑了孩子的创造精神。父母应该学会去判断和选择适合自己孩子年龄和特点的东西,避免把成年人一厢情愿的东西强加给孩子。孩子在小的时候应该多一些玩耍、多一些休息、多一些自我选择。

调查显示,92.3%的人认为父母的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发展影响都很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林格表示,每个孩子都是个性化的,要发挥孩子的主动性。首先,要学会示弱。比如,父母装作不懂,去请教他,他就会告诉你;如果他不知道,会主动去找资料、去探索。其次,学会闭着嘴说话。要多听孩子说话,用心灵去感应。第三,最好“少一只手”。如果只有一只手,很多事情不能做,孩子就会主动帮着做。

你会考虑要几个孩子?调查中,52.8%的人会要一个;35.4%的人表示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要两个,8.9%的人表示不好说,3.0%的人选择不要。(韩妹)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东人口管理变革:废除暂住证推行居住证
藏学研究中心:西藏人口发展趋势出现革命性变化
"生育特区"二胎试点20年:成效显著却仍是"试点"
"居住"替代"暂住" 浙江拟对流动人口实行居住证制度
中国移民增长明显 居英张姓人口13年暴增47倍
北京富人超生将按收入罚款 以上一年收入为准
孩子怎么成了"变色龙"? 80后父母热议隔代"代养"
北京独生子女费有望提高 不会放宽计划生育政策
图片新闻:
今年起全国中小学新任教师由省级教育部门统一招聘
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组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