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美方应切实行动避免南海事件重演 答问 美科考船赴南海 -中国将隆重迎接海外抗日将士遗骸归国 600多抗战英魂沉睡密林 -周小川连续发表署名文章 显降低储蓄率意图 全文 外媒:挑战美元 -美参院批准 骆家辉成美国史上首位华裔商务部长 奥巴马记者会 -铁道部:京沪卧铺动车组票价有望打折 传东星航空可能被东航收购 -贵州威宁县4.7级地震 致14万余人受灾 全国向汶川灾区捐款760亿 -七大城市房地产大起底:沪五成楼盘提价 一线城市房地产回暖真相 -国资委:严格控制央企从事金融衍生业务 部分央企栽跟头 全文 -新医改方案或近日公布 5着力点 两部门强生检测结果不同引质疑 -住宅土地使用权续期问题50年后将集中涌现 官员:近期不会确定
首页>>人口动态
北京富人超生将按收入罚款 以上一年收入为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北京计生委建议大幅提高独生子女奖励费

昨天,北京市人口计生委主任邓行舟做客北京城市管理广播《市民对话一把手》时透露,富人超生将按其收入缴纳社会抚养费。

对于本市是否会放宽生育政策,邓行舟表示,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太大,尽管严格执行现行政策,全国每年还要净增800万到1000万人,人口过多是我国的首要问题。全国的计划生育政策不会有大的调整。“我自己感觉还要十多年或者二十年,人口达到最高峰,等人口出现负增长的时候,再做调整”。邓行舟表示,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超生属于违法行为,如今社会上名人、富人超生现象严重,群众反映强烈。有关部门将争取今年制定文件,对名人、富人这一人群作出特殊规定,将向他们征收比普通收入家庭更高额的社会抚养费。至于所缴纳社会抚养费的数额,将以名人、富人上一年度的收入为标准。北京市将制定其收入测算方式,按其收入比例收取社会抚养费。

目前,北京对超生者收取社会抚养费的标准是北京居民人均年收入的3至8倍,罚款数额随人均收入而递增。

中央11个部委发布的文件要求,“对超生的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评选各级先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不得有超生的行为”。

■他山之石

湖南处罚超生按上年收入倍数算

近日,湖南省政府公布《湖南省社会抚养费征收和终止妊娠保证金收取退还管理实施办法》,大幅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违法多生育一个子女的,按照双方上年度总收入的二至六倍征收,重婚生育或者与配偶之外的人生育的按照六至八倍征收;每再多生育一个子女的,依次增加三倍征收。

当事人拒绝提供或隐瞒实际收入的,按照税务、工商、公安、统计、劳动保障、房产、物价等涉及核定公民收入的有关部门核定的收入计征。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独生子女太孤单 调查显示七成人愿意生二胎(图)
山西翼城"二胎化"试点20年 人口出生率接近零增长
北京市计生委主任:富人超生将面临更高的罚款
湖北取消二胎生育间隔期 公务员婚外生子将开除
山西出台计生新条例 生二胎不必再等女方满28岁
湖北取消生二胎4年间隔期 亲子鉴定查违法生育
计生委官员:全国累计10地取消生二胎的间隔期
广东:取消生二胎年限后 生育数量仍无调整空间
图片新闻:
新能源汽车成2009年投资主题 自主品牌优势明显
新疆成首个发行地方债省级政府 财政部代发30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