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深发展高层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首页>>人口动态
台湾29万大陆配偶饱尝挫折 不平等待遇多如牛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月初二百多名大陆配偶冒雨聚集台当局“立法院”群贤楼前抗议。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3月23日电台湾《联合报》今日发表文章说,两岸婚姻已一、二十年,许多大陆配偶已成台湾新住民,他们的下一代变成新台湾之子,但“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迟未修正,部分歧视性的条文,让二十九万大陆配偶饱尝挫折,当初她们怀着新婚的喜悦与家人的祝福踏上宝岛,但才发现台湾是个不友善的地方。

大陆配偶的不平等待遇多如牛毛:初婚的大陆配偶来台不能工作;取得身份证的时间比外配多一倍(外配四年、陆配八年);继承不得逾两百万元;遇小错动辄被遣返;申请定居限制严;面谈像审犯人;收养陆籍年幼子女受限多;直系血亲不能来台;台籍配偶过世得立即回大陆等等。

而整体弥漫敌视陆配的周遭环境,更让她们心寒!“出门被人介绍是大陆婆”、“你哪里人?那边很穷吧”、“上餐厅发现菜单里有‘大陆妹’”、“待在家吧!电视里又经常被民代骂”、“选举时更成众失之的,她们没有投票权,家庭气氛却因她们而弄僵”……

现正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娘家》诉说好几个家庭的故事,女主角丽芳即使受尽委屈,还能跑回娘家寻求慰藉。但那些远离大山、远离农村、城镇,漂洋过海来台湾的陆配,她们无法像丽芳动辄就回“后头厝”诉苦,为了避免远方家人担忧,更多的陆配只能选择沉默。

其实,陆配只是想拥有与外配同等的权益。马英九竞选时也承诺,大陆配偶权益应该与外籍配偶相同,不该有差别与歧视待遇。但马英九就任快一年,这些歧视性法案仍未解除。换了党执政,台湾依旧是个陌生的城市。

讽刺的是,现在台湾上下只想赚大陆人的钱,挹注台湾颓圮的经济。可台湾社会有善待人家的女儿吗?政策不公无形中增加大陆配偶的高离婚率。

许多陆配认为,台湾人天性善良,但也有人始终不能接纳她们,而不合理的法令无形中助长这种歧视风气,但台湾当局似乎不能体察整体局势。两岸婚姻交友走向自由平等,台湾却还抱着夜郎自大的心态,不愿用平等的法律去对待陆配。台湾有秀丽的风景、台湾民众又乐于助人,理应也能接纳外来的人事物。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许嘉璐周六访台 可能成温家宝赴台参考模式
华报:温家宝心愿彰显中国人“台湾情结”
圆明园龙首在台湾? 预计短时间内不会现身(图)
温家宝想到台湾走走看看:走不动就是爬也愿意去
台湾液晶面板企业淘金大陆“家电下乡”商机
探秘台湾“使馆区”:十八国挤在一栋楼里(图)
"心印宝岛万人行"首发团乘"海洋神话号"邮轮抵台
台军为守势防务定调:精简合并军种 不开第一枪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