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美军核潜艇与军舰在伊朗附近相撞 15人受伤 柴油泄漏 事故原因 -汶川捐赠200亿未拨付 官员称协调需要时间 北川叫停地震遗址游 -证监会:基金投资人员交易期间禁用手机QQ等 不得买卖股票 全文 -中国引进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人才每人补助百万元 中组部答问 -质检总局称强生仅一种产品检出二噁烷 药监局:正进行安全性评估 -教育部:今年拟招收研究生475000人/全文 高招违规高校将被取缔 -吉林伊通与公主岭交界发生4.3级地震 汶川8时56分发生3.0级地震
首页>>人口动态
南京刑释人员户口迁移记录将获清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22日)上午,张强(化名)拿着新户口簿,兴冲冲走出南京雨花台派出所,户口簿上反映其从司法场所刑满释放迁入的记录消除了。据悉,从3月4日起,南京警方集中开展面向有前科劣迹人员的“暖心活动”,该市两万余名刑释解教人员户口簿上的相关户口迁移记录将得到全面清理。

据了解,10年前张强失足被判刑,刑满后好不容易找到工作成了家,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怕自己的历史影响小孩上学。如今南京警方的暖心举措,消除了他的担心。

以往,在全国各地,刑释、解教人员的户口迁回原户籍地时,按照惯例其户口簿上均留有从监狱、少管所、劳教所释放迁入等户口迁移轨迹记载。此类人员在办理就学、就业、信贷等事项时,往往会因为户口簿上有犯罪前科记录而受到歧视。2003年公安部推出30条便民利民措施,取消了被判徒刑、被决定劳动教养的人员注销户口的规定,省去从户籍地到服刑场所的迁入迁出环节,该举措当年8月2日正式施行。此前,南京受过处理的两万余名人员的户口簿上,已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相关前科劣迹的记载。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集中清理中,如果户口簿“何时何地迁入本市(县)”一栏中含有“监狱、劳改场所、少管所、收教所、看守所”等,反映为司法场所释放的,将不录入司法场所名称,而录入司法场所所在的区县及具体的门牌地址。

南京警方介绍说,消除户口簿违法犯罪记录,并不等于对刑释、解教人员的无条件保护。根据我国现行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保险、公证、教师、律师、期货等特殊行业从业人员,其执业必须以“无违法犯罪记录”为前提。遇到上述行业对居民违法犯罪记录的调查,公安机关将积极予以配合。(记者戴袁支 通讯员宁公轩)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广东省09年预计出生人口125万左右
新疆截止2008年末总人口为2130.81万人
中国广告协会称向儿童做广告不道德
警方称广东今年拟用一卡通取代暂住证
印度人口控制计划几近失败 2050年将超中国
上海户籍新政追踪:目前能拿到户口的人只是少数
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变动连续16年负增长
1000年前世界十大城市:开封人口40万排第二
图片新闻: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