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藏族"议员"组团访美 展示新西藏 达赖回避"农奴解放纪念日" -北川新县城详规首次曝光 开车3分钟穿全城 -新医改方案出台时间不实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首页>>人口动态
农村光棍调查:娶媳妇要攒200年钱 只种粮难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他们家徒四壁的家里,看到笔者给他们照相,从来都没钱去拍张照片的他们露出了难得的笑容。从右至左依次为:二哥樊银成、三弟樊贵成、弟媳商玉金。 王帝摄

  3月1日上午,太行山脚下的一个村子里,几个妇女都在河边洗衣服,但其中一人身旁的衣服却比其他几个人的总和还要多。洗衣服的人走了一批又一批,她始终在不停地洗着。日过晌午,一大筐衣服终于洗完,她吃力地抱起沉甸甸的筐。旁边一位妇女说:“你这日子,什么时候才到头?”“唉,那怎么办呢,下午还得给老大他们拆完被子才行。”

  42岁的商玉金看起来至少有50多岁。常年的过度劳累在她脸上留下了清晰的痕迹。她是村民樊贵成的妻子,却要负责照顾樊贵成兄弟五个人的生活。

  位于太行山东麓的河北省赞皇县许亭乡田村,人口2525人,740家农户,耕地面积2330亩、其中800亩是坡地。光棍儿汉共182人。曾几何时,田村还被称之为是方圆百里的“鱼米之乡”,外村姑娘都赶着往田村嫁。但现在,就在这个距离北京仅300多公里的地方,却出现了很多娶不起媳妇的农民。

  兄弟五个只有老三娶了媳妇

  “要是没什么别的本事,光靠种粮,想娶媳妇,难啊!”村民樊贵成说,“你看我们家,只给我一个人娶了媳妇,那4个兄弟,我能不管吗?”

  樊家共有兄弟五个,老大樊有成今年54岁、老二樊银成51岁、老三樊贵成48岁、老四樊田成45岁、老五樊吉良36岁。只有老三结了婚。当年一家人省吃俭用,兄弟几个齐心协力、倾全家之力,拼死拼活借债盖了一座房子,老三因此娶到了媳妇。而樊家再也没钱盖第二座新房了。

  五个儿子只有一个娶了媳妇,老母亲离世的时候有诸多的不放心,她嘱咐儿子们一定要团结互助,儿媳要照顾好他们哥儿几个的生活……

  没有辜负老人的期望,贵成的媳妇很贤惠,平时和兄弟几个一块儿去地里干农活,回到家里还要做六口人的饭,里里外外,洗洗涮涮也都是她。虽然有成他们哥儿四个光棍儿仍挤在旧房子里,但炕上的被子都是干净的。

  村里像樊家兄弟这样的光棍儿汉不少,娶媳妇是做梦都想的事。大家凑到一起,交流的多是这方面的信息。听说有别的村的光棍儿汉到贵州花了3000元的彩礼钱就带回一个媳妇,田村的光棍儿汉们也很激动。可是盘点一下财产,大家都泄了气。“哪有3000块钱啊,我们兄弟几个加在一起也不过几千块钱,还是预备着看病用的,别再提娶媳妇了,一说心里都痒痒,烦!”樊银成说。

  3月1日,笔者来到樊家兄弟的家。中午12点,樊银成家破旧的大门紧闭着,敲了半天没人应声。大约等了半小时,樊银成才有气无力地应了声。

  一进门笔者就看到院里堆着凌乱的柴草,看到我们来樊银成非常高兴,一直咧着嘴笑,盛情地邀我们进屋休息。可是凌乱的杂物摆满了屋子,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屋子当中摆放着一个又黑又脏的桌子。

  时针刚好指向下午一点,樊银成一拍肚子说:“忘了做饭了。”笔者问:“准备做什么饭吃?”樊银成回答说:“拌疙瘩(北方方言,意为煮面团——编者注),稀的稠的连菜都有了,这是我们光棍儿特有的饭,早、中午就这顿省事,现在农活不忙,饿不着就行了。”“那农活忙时呢?”樊银成停顿一下说:“吃烙饼,顶事也省事,做一次能吃两天,平时带着也方便,关键是别的不会做,哈哈。”陪笔者一起来的乡亲悄悄告诉笔者:“他们烙的饼不好吃,三角四不圆的,又厚还不熟。”

  这个家里唯一的电器就是一台黑白电视,院里只看到一头牛。笔者问:“怎么不养个猪、羊,增加点收入啊?”樊银成说:“以前养过都死了,也就不养了。”

  “那为什么不种点赚钱的农作物呢?”

  “嗨,这里的地缺水,不能种菜,耐旱的吧,不会种。”

  烧水的工夫,樊银成蹲在台阶上也不说话,笔者问:“那你们每天都是怎么度过的呢?”樊银成咳了一声说:“白天忙忙乎乎的就过去了,晚上最难熬,几个兄弟看电视一直到明个儿(次日)凌晨两点,睡两个小时,醒来接着看。”

  “性生活怎么解决?”回答笔者的是令人尴尬的沉默。

  “你们都饿了吧?疙瘩熟了,一起吃点吧。”樊银成边端饭边说,“就像这做饭吧,光棍儿啥事都得靠自己,那个也得靠自己解决……”

  “唉,还是难挨啊。没有女人不成家,一个人过了这么多年了,真想找个人陪。有时候心里烦,没有人给我说话,睡不着就不灭火一根接一根的抽烟。去年我和老大都病倒了,一天多没出门,要不是村里的医生王稳柱硬是把门弄开,发现我们发烧了,给我们吃药、输液,乡亲们给我们轮着做饭、送饭,很难才闯过那一难。唉!要是有个媳妇照顾着,日子哪会这么难啊!”樊银成说着说着激动起来,“前年的年三十晚上,我们兄弟四个买了瓶酒,抽着烟,熬宿,没喝几杯就醉了,大哭了一宿。”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高校大龄“女光棍”愁婚嫁 自嘲“干物女”(图)
"光棍节"调查:七成人愿相亲 半数反对网恋
70年代“光棍”心理最淡定 30岁成未婚心理底线
11月11日 “光棍节”引爆商机
长春:“光棍节”将至 商家忙找“光棍商机”
西安人口性别比基本合理 未来不会出现"光棍村"
出生性别比失调 广东12年后可能出现460万光棍
中国男比女多出3700万 专家称"光棍越来越多"
中国当代青年结婚越来越晚 光棍越来越多
数据显示:中国当代青年结婚越来越晚 光棍越来越多
2007中国十大光棍高校出笼 北影排女子榜首位
性别比例失调严重 20年后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儿?
2020年中国将有3000万光棍 低收入者结婚难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