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一月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 全文 -2000亿地方债各省额度确定 利息按年支付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首页>>人口动态
警方称广东今年拟用一卡通取代暂住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深圳实行居住证的做法,我们也正在进行调研和探索,另外广东省今年可能会实行全省流动人员‘一卡通’取代暂住证。可以说,户口改革应该会比大家预想的要快。”近日,东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新闻发言人何澄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东莞市户籍改革的一些新思路。他还表示,东莞警方在2009年将继续在打击欠薪逃匿“黑老板”、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有所作为。

东莞将借鉴居住证做法改革暂住证

记者(以下简称“记”):户籍改革一直为广大新莞人所关注,近日深圳、东莞、惠州三市公安局长签署的《深入推进珠江口东岸地区警务紧密协作备忘录》中称“要借鉴深圳市推行居住证制度的流动人口管理服务模式”,东莞会借鉴深圳居住证的做法,取代暂住证吗?

何澄彪(以下简称“何”):户籍改革一向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我们公安机关也希望进行改革。目前公安部门对居住证制度的实施正在进行调研和探索,除了深圳经验外,我们还到长三角的一些城市进行了调研。另外广东省今年计划有一个全省流动人员“一卡通”的做法,取代暂住证,这个做法的思路是,到暂住地多少年可以凭卡入户,到暂住地多少年可以享受医保,具体的方案还在制定中。可以透露给大家的是,户口改革的步伐会比大家预想的要快。

“人盯人”杜绝黑心老板欠薪逃匿

记:东莞作为一个外向型企业数量众多的城市,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小,企业倒闭后会给社会带来不安定的因素,对此,警方将有何作为?

何:金融危机发生以后,东莞有800多间企业倒闭,群体性事件有一定上升,但是总体控制比较好。我们一方面深入开展摸底排查,准确掌握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分析金融危机引发的社会问题,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同时我们依法履职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另一方面加强情报预警。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配合,提前介入,及时排查化解因拖欠工资、经济纠纷引发的不稳定因素164起,有效防止了矛盾蔓延扩大。

记:与民众关系最为密切的是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去年开始东莞警方也专门开展了专项行动,请介绍一下行动的成果。

何:我们开展了打击恶意逃匿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高调打击合同诈骗、恶意逃匿等经济犯罪,去年9月份以来破获涉及企业主的经济案件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22人,这个成果也得到了省里的肯定。

记:在建立欠薪逃匿预警机制方面,警方具体有哪些做法?

何:我们的派出所、警务室采取了“人盯人”的方法,警长忙不过来就治安员顶上,深入企业,掌握困难企业情况、掌握企图逃匿老板、掌握挑头闹事重点人物,建立健全企业经济犯罪预警防控机制。此前黄江一个企业主使用假身份证,准备逃匿,我们提前掌握了情报,当他在逃匿时将他抓获。我们采取的种种措施,都是为了保障企业合法权益,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制定服务规范提升服务水平

记:我们也听到市民的一些怨言,对于公安部门办事窗口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有一些质疑。对此东莞公安将如何改进?

何:为提高办事窗口的服务水平,目前我们公安的办事窗口人员全部为大专以上文化水平,而且基本都是年轻人。2009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将继续贯彻“以人为本、群众主体”的原则,推动文明之光在全社会薪火相传。坚持开展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活动,确保窗口行业、执法部门创建文明行业活动的覆盖率达100%。继续强化机关作风考评,强化舆论监督,推进政风建设,提高行政效率,提升公安机关形象。继续做好“一个窗口”服务,公开办事程序,制定服务规范,提升服务水平。(本报记者郭文君)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将取消流动人员暂住证制度 实行居住证制度
深圳居住证服务功能被指与暂住证区别不大
广州市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招用无暂住证流动人员
福建推行流动人口暂住证“一证通”制度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和暂住证费等20余项收费
北京今年起免费办暂住证 不少流动人员尚不知情
北京市公安局:暂住证目前不取消 也不强迫办理
北京公安局:驻京不足一月不必办暂住证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