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前两个月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中国延长下岗再就业税收优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奥巴马公布150亿小企业援助计划 -3月来"大小非"减持3.39% 环比明显下降 证监会同意钢材期货上市 -证券经纪人管理新规四月十三日实施 只能接受一家券商委托 全文 -铁道部392亿购新型动车组 时速世界之最 卧铺打折票被指限制多 -山东移动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垃圾短信 中国移动31个省紧急部署 -09年扶贫标准上调至人均纯收入1196元 北京今春沙尘暴可能性小 -军队代表任期制实施办法颁布 全文 新一轮军队院校调整改革在即 -菲律宾要拉美国介入南海 称愿为南沙战至最后一兵一卒 中方表态 -新医改方案最终稿取消药物统一定价 质检总局调查强生疑似病例
首页>>人口动态
印度人口控制计划几近失败 2050年将超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印度国家人口委员会承认,截至2010年其国家人口控制计划接近失败,预计2050年将达16.58亿人,超过中国的14.08亿,成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缺乏避孕措施及农村重男轻女思想是导致人口失控两大直接原因。

2008年印度人口已超过11.3亿。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公布的《2008世界人口状况报告》指出,2008年印度总生育率是2.78%,而中国总生育率为1.73%。

2000年,印度通过了人口控制计划,并提出一系列社会经济措施以防止人口超过11亿,但是据调查显示,印度对避孕措施普遍缺乏概念,54%的农村妇女和74%的城市妇女表示,听说过某种措施,但没有使用过该措施,目前最好的避孕措施只有绝育手术。

另外,农村重男轻女思想仍很严重,一般农村妇女不论已育有几个女儿,仍然生育,直到生男孩为止。另外,全民信教的印度,无论属于哪个教别,都鼓励生育,以免自己教派因人口数量处于劣势。

目前印度平均每个妇女育有3.9个子女,受教育程度高的家庭一般有2-3个孩子,而受教育程度低的贫困家庭则一般有7-8个孩子。另外,印度的政府官员普遍多育,545位议员中只有11位按着国家倡导的标准生育2个子女,其余则为4-10个不等。

印度的这种无秩序生育,被联合国口基金会称为“缺乏人口控制的典型”。

来源: 国际财经

相关文章:
辽宁计划2011年农村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增至4千元以上
上海户籍人口自然变动连续16年负增长
上海户籍人口连续16年负增长 北京专业硕士扩招近7000名应届生
今年山西省将减少农村贫困人口20万
联合国报告:世界人口到2050年将超过90亿
五年后台湾女性人口将首度超过男性
2008年参加新农合医疗人口达8.14亿 参合率91.5%
湖北今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将达60万人
河北计划今年解决20万贫困人口温饱问题
青海藏区扶贫开发:8年减少贫困人口130万
山东08年新生人口男女比112:100 偏离正常值
统计局:中国城镇人口超6亿 人口城镇化速度减缓
2008年湖南出生人口近年来最多 总人口达6845.2万
河南2010年下半年人口达1亿 将成首个人口超亿省
图片新闻: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中国正形成6大核心经济圈 区域经济全面隆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