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人口动态
1000年前世界十大城市:开封人口40万排第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科尔多瓦(在今西班牙)人口45万。公元1000年时,该市是全世界人口最多、也最繁华的城市。

开封(中国)人口40万。这座位于黄河岸边的城市当时乃宋朝首都,因其临近大宋帝国的中心和运河网络而日渐繁荣起来。

君士坦丁堡(即今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人口30万。该城扼守欧亚两大洲的战略要冲,当时是拜占庭帝国的中心,也是一个重要的贸易港口。

吴哥(在今柬埔寨)人口20万。作为高棉帝国的首都,该市当时是东南亚的政治中心,也是该帝国灌溉生产的高产稻米的主要集散地。

京都人口17.5万。自8世纪末起日本就定都于此;它是当时日本的宗教和文化中心,并以盛产丝绸制品而著称。

开罗人口12.5万。该城是法蒂马王朝的首都,以图书馆众多和大学云集而闻名。

巴格达人口12.5万。作为阿巴锡德哈里发王朝的首都,该市在公元1000年时被公认为全球的知识中心。

内布沙尔(在今伊朗)人口12.5万。它是波斯帝国最具进取精神的城市之一,当时还是绿松石的主要产地。

艾尔哈萨(在今沙特阿拉伯)人口11万。该城是当时卡尔马特运动的中心;该运动推崇普遍的社会平等,由什叶派穆斯林的一个激进组织发起。

安希尔瓦达(在今印度)人口10万。与当时印度的其他许多城市一样,该城的规模和城址也随着附近河道走向与河水流量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黄可 羊城晚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五年后台湾女性人口将首度超过男性
温家宝:要继续加大对人口较少民族的扶持力度
国家统计局: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仍有4007万人
山东08年新生人口男女比112:100 偏离正常值
陕西省将为近30万贫困人口建设1000个移民新村
河南2010年下半年人口达1亿 将成首个人口超亿省
统计局:中国城镇人口超6亿 人口城镇化速度减缓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