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吴邦国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 -本周372亿市值股票解禁 有炒股计划人数锐减 半数估今年上3000 -郑新立:中国经济一季度进谷底 易纲:降息空间不大不等于不降息 -9000万民工失业问题严重被低估 城镇提供岗位仅能满足一半需求 -国庆焰火晚会十万人将聚天安门联欢 阅兵将隆重热烈又勤俭节约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煤电矛盾空前突出 发改委今年推电价改革 国内钢价尝试二次探底 -中国非世界经济救世主 海外并购勿跟风 赴欧投资团再避开法国 -桂敏杰:创业板推出未搁置 拟推股指期货 未考虑下调基金管理费 -委员建议重启广东试点个人直投港股 沪建国际金融中心将有突破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2000年全国少数民族和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民族自治地方2000年经济社会发展概况】

2000年是我国“九五”计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国实施西部大开发的第一年,民族自治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民族自治地方经济在适应市场经济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各族干部群众的市场观念和改革开放意识逐步增强,随着国家总体经济实力的逐步增强,国家对民族地区的扶持力度也在加大,西部大开发,更是激发了广大少数民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建设家园,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民族自治地方正在掀起一场新的建设高潮。

2000年全国民族自治地方国内生产总值完成7495.724亿元,比上年增长7.9%。其中第一产业完成2022.30亿元,比上年增长1.7%;第二产业完成2834亿元,比上年增长9.2%;第三产业完成2639.41亿元,比上年增长11.8%。

1.农业结构调整取得明显成效,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民族自治地方积极相应国家号召,为保护全国的生态屏障,改善环境,在试点地区积极实行退耕还林还草,停止开发原始森林和生态林,减少人工林和次生林的砍伐量,为全国长江黄河中上游地区的生态环境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各地特色农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虽然结构调整具有一定的趋同性,但是各地精细农业、生态农业、绿色农业展现处美好的前景。

2000年农业耕地面积2086.4万公顷,比上年下降0.5%。灌溉面积达到935.7万公顷,比上年增长1.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完成3199.8亿元,比上年增长1.9%.

种植业和畜牧业先后不同程度地遭受了自然灾害,产量有所下降,同时也造成了牧民减收。2000年粮食产量达到6378.7万吨,比上年下降7.2%;棉花产量达到146.2万吨,比上年增长7.45%;油料产量达到353.2万吨,比上年增长6.09%。

2.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业主要以国有工业为主,所以结构调整的效益较为明显。具有地方特色和以当地骨干工业为基础的地方特色工业优势明显,传统产业逐步得到改造,成长起来一批适应市场经济特点的新型产业。民族自治地方的工业生产在逐步走出低谷。截止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达到11040个,资产合计达到7959.9亿元。其中轻工业4338个,重工业6202个。港澳台商投资企业280个。国有控股企业6931个,占企业总数的63%.2000年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工业总产值完成3931.40亿元,比上年增长15%。销售产值完成3677.8亿元,产销量率达到94%。实现营业利润183.2亿元,比上年增长1.06倍;利税总额完成508.28亿元,比上年增长1.66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有升有降,符合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要求。其中:布产量完成亿米,比上年下降3.66%;机制纸和纸板完成175.5万吨,比上年增长14.61%;糖产量达到498.2万吨,比上年下降125.16%;原煤产量达到1.5亿吨,比上年下降5.05%;原油产量完成2291.7万吨,比上年增长11.36;发电量完成1712.5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19.84%;钢产量完成647.1万吨,比上年增长0.58%;生铁产量完成724.8万吨,比上年增长4.08%;水泥产量完成5703.1万吨,比上年增长8.19%;木材产量完成1052.5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4.43%。

3.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民族地区正在动工兴建一批重点工程,“西气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等重大工程的前期工作已经展开,因此民族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平稳增长。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77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374.叫亿元,比上年增长13.5%,更新改造投资完成335.17亿元,比上年增长18.7%。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52.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

4.地方财政收入明显提高。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完成地方财政收人475.72亿元,比上年增长8.8%,地方财政支出完成1172.9亿元,比上年增长16.8%,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7905.8亿元,比上年增长14.3%;各项贷款余额6548亿元,比上年下降2.8%。

5.建筑业人数减少,效益增长。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建筑业总产值完成754.3亿元,比上年增长17.92%,建筑业资产合计1056.72亿元,企业利润完成3.7亿元。建筑业企业人数131.6万人,比上年下降1.65%;施工房屋面积9231.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23.74%;竣工房屋面积5325.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37.88%。

6.交通基础建设成绩显著。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国有铁路营业里程1.43万公里,比上年增长4.56%;公路通车里程达到42.36万公里,比上年增长5.22%。

7.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69.84亿元,比上年增长8.06%。

8.对外经济贸易明显增长。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进出口贸易总额完成85.6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7.71%。其中,出口额完成49.6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1.81%;进口额完成3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6.79%。

9.国际旅游又有新的发展。2000年民族自治地方国际旅游人数达到348.2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2.1%;旅游外汇收入完成7.5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6%。

10.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内蒙古自治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38元,比上年增加35元,位居自治区之首。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60元,比上年增加200元,位居自治州之首。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241元,比上年增加163元,位居自治县之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九五”期间全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现状调查:有的小语种几年就消失
中国少数民族服装服饰展在贝尔格莱德开幕
各少数民族的选举有哪些法律规定?
新疆少数民族抓住春节商机忙挣钱
朱哲琴:不能让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在我们手中错过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多数担重任
基诺人的三十年:中国最后一个被确定的少数民族
图片新闻:
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缺水城市水价将高额累进
华东首家民营机场开放 直升机“大网”同步编织 打"飞的"3万/h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