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提高社保 刺激内需方式开始转变 农村超一亿老人靠养儿防老 -全球股市跌入百年罕见熊市 加大A股不确定性 不会比经济先复苏 -中国将首次公布央企年报 并购重组潮来临 规范国企产权无偿划转 -80公司高管薪酬涨逾四成 马明哲暂不领去年薪酬 平安称其有底薪 -钢铁汽车规划细则将公布 2011年建特大钢企 有色产业规划或将出 -房地产业列入振兴规划系误读 部分利好政策猜测 或变身两会提案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大陆向台湾邮政汇兑业务26日开通 两岸定期航班已列入两会议题 -山西屯兰矿难原因初步结果公布 省长流泪 赤峰自焚事件调查结果 -俄27日公布中国货船沉没调查结果 答问 乐山19民工赴俄打工受困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西藏迎接民主改革后的第50个藏历新年(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3日,一位僧侣在楚布寺跳神仪式上“杀死”“不吉祥之物”。当日,距拉萨70多公里的噶举派寺庙楚布寺举行一年一度的跳神活动金刚神舞。跳神,是在藏区各地喇嘛寺举行法会庆典时,由喇嘛僧侣表演的一种宗教舞蹈,有单人舞、双人舞和集体舞三种形式。跳舞时僧侣戴假面具,穿长袍,佩彩带和刀盾。伴奏的乐器有舞钹、牛角号、唢呐等。藏族僧侣将西藏本地宗教与佛教相结合,创造了一种以“驱鬼镇邪”为主旨的宗教舞蹈,这便是“羌姆”(藏语跳神之意),藏历12月29日举行这项活动。新华社记者 觉果 摄

新华网拉萨2月24日电题:西藏迎接民主改革后的第50个藏历新年

新华社记者吴宇 觉果 徐永春

对于22岁的藏北牧民扎西来说,藏历土牛新年“提前两天”就开始了——藏历12月29日(公历2月23日),楚布寺举行了一年一度的金刚神舞法会。

作为藏传佛教噶玛噶举派的主寺,楚布寺金刚神舞法会的主题为“驱鬼镇邪、祝福苍生”。在四五个小时的时间里,上百名僧人头戴古老面具,在锣鼓法号中跳着姿态翩跹的舞蹈,为数百名周边藏族民众演绎出一幕幕驱除“妖魔鬼怪”、劝人弃恶扬善的活剧。

家住当雄草原的扎西,骑了两个多小时摩托车,来到西距拉萨70多公里的楚布寺法会现场。

“我是代表全家9口人来的。爸爸妈妈说,新年前看一回金刚神舞,来年诸事顺利。”扎西说。

与参加法会的其他藏族民众一样,扎西在楚布寺的佛像前敬献了哈达,奉上了新鲜牛肉、酥油以及300元人民币的布施。

“为准备过年,我家新宰了牛,每个人购置了新藏装,还花1400元买了一部新手机。我刚才用新手机拍了法会上的金刚神舞,准备带回去让全家人看。”扎西说。

楚布寺佛学院院长、40岁的僧人占堆说,举行金刚神舞前,全寺僧人已连续一周集体颂经,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百姓平安幸福。“全寺上至81岁的老经师,下至初入佛门的年轻弟子,都在投入地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占堆说。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西藏加大民生资金的投入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人均寿命仅在36岁左右
<西藏今昔>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 富有震撼力
中外记者团感受真实西藏 因事实而丰满的新视角
外媒看西藏:百姓生活翻天覆地 开放度明显提高
2008年西藏落实城乡低保临时生活补助金1.56亿
西藏官员:有关国家不要借"打西藏牌"干涉中国内政
西藏为近7万名低保和退休人员发政府惠民购物券
解密外媒2009中国兴奋点:西藏问题将被再次放大
图片新闻:
中国运用外储改变石油交易格局 石化双雄将获益
山西省长王君流泪向死难矿工及矿工家属致歉[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