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2000亿地方债开闸在即 利率超同期国债 多家基金称减仓报道失实 -江苏盐城水污染事件调查:化工厂遍布水源地 市民质疑处理方式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页>>人口动态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操作细则近期将公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政公布首日,不少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人排队咨询相关问题。陈征 徐鸣佳/摄

昨天《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颁布后,各大论坛中的相关讨论帖层出不穷,对求职者找工作、上班族关注档案去向等都产生了影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发言人今天表示,局里正在研究细则,并抓紧制订各项操作规程,近期将公布。

选公司先看能不能落户

今年就业形式严峻,对照办理居住证转户籍条件时,也使不少人在跳槽时多了个心眼。昨晚在天涯论坛上海版块中,就有网友提醒想换工作的新上海人先判断新公司的资质与待遇是否会影响今后居住证及转户籍。这位名叫“happyicewolf ”的网友分析:“慎去小公司,如果注册资本低于100万元,没有资格办居住证;一定要让公司给你交纳社保,这个绝不能让步。 ”

我的档案在哪里?

户籍新政出台,使部分上班族关心起自己的档案来。昨天人才服务中心人事代理柜台前接到不少电话,都是询问档案是否还在。

昨天,已在上海工作4年的扬州籍沪上某高校毕业生小黄打电话到扬州人才服务中心,查询档案里居住证转户籍的一些基本材料是否齐备,却被告知档案中只有 “学生时期档案”,工作经历、劳动合同、职称评定等一律没有。小黄大学毕业后将档案存放在老家人才市场,由于当时工作不稳定,他三年内几次跳槽,最后留在上海。可他本人在公司的工作经历、所获奖惩等均未“归档”。小黄打算这几天抓紧时间到原单位补办证明。

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昨天一早,复星集团人力资源总部总经理芮逸明就仔细通读了 《办法》全文。公司两周后要举行应届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办法》的出台让公司有机会引入更多优秀学子。芮逸明表示,“户口和房子”一向是影响企业吸纳优秀大学生的重要因素,集团的落户指标一贯向高级人才适度倾斜,却因此和中意的应届毕业生失之交臂,“现在《办法》出台后应该会吸引更多外地学子到民企工作。 ”

而某知名外企人力资源经理朱小姐昨天则收到许多外地籍员工的咨询,由于很多外企中无“中级职称评定”,不少员工在如何获得相关职业资格方面非常关注。

每年控制在10万人为宜

上海社科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王振表示,尽管之前也有过条件成熟转户籍的做法,但此次《办法》的出台使政策明朗化,也使人才对未来预期正常化、合理化。加上每年留沪工作的在沪高校外地籍毕业生,目前上海每年新增户籍额度控制在10万人为宜。目前,已办理人才引进类居住证的人数估计为20多万。他同时表示,对于部分高级人才来说,落户上海本来就不是难事,关键还是要塑造适合人才发展的软环境,给人才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以利于其扎根上海。

五问户籍新政

每年转户籍总量多少?

疑问:根据《试行办法》,本市对持证人员申办常住户口实行年度总量调控,符合条件的持证人员按规定排队轮候办理。不少市民最关心总量有多少。

回答: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人力资源研究室主任徐坚成表示,户籍改革中最难的是特大型城市,户籍开放容易产生连锁反应,一个人才落户将派生出配偶、子女等亲属多人加入户籍,全部放开的话,上海公共服务财力压力将变得更大。必须一步步推进,采用“条件管理”。他也建议,在实施过程中,上海应该对每年的名额数量进行公布。

新政是否会影响大学生落户“双轨制”?

疑问:新政实施后,本市各大高校BBS上迅速出现不少大学生留言,非上海生源毕业生入沪目前有办理居住证和入上海户籍两种方式,新政出台后,上海会不会因此减少户籍名额,而以持居住证为主?

回答: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曹新生表示,新政实施不会影响目前正在实行的户籍政策,目前的“双轨制”照常实施,至少十年内不会变,而居住证7年转户籍对于大学生而言也是一个重大利好。

3年后户籍政策是否重新缩紧?

疑问:《办法》试行期为3年,由于上海从2004年开始办理居住证的人数出现激增,那3年后户籍政策是否会重新缩紧?

回答:曾在去年参与上海市委研究室关于 “上海户籍制度改革方案”课题研究的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副教授王大犇表示,上海户籍政策已在全国率先破冰,户籍政策改革一定是越来越宽。外企白领没职称怎么办?

疑问:《办法》中规定,“在本市被聘任为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具有技师(国家二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以上职业资格,且专业及工种对应”是申办条件之一。但不少外企职员表示,外企没有“职称”的说法,怎么满足这一条件?

回答:在《办法》的第六条激励条件中有规定,“最近连续3年在本市缴纳城镇社会保险基数高于本市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2倍以上的,或最近连续3年计税薪酬收入高于上年同行业中级技术、技能或管理岗位年均薪酬收入水平的,技术管理和关键岗位人员可不受第五条第(四)项规定的专业技术职务或职业资格等级的限制。 ”这一激励条件适用于在外资企业工作的申请人员。租用公房能否落户口?

疑问:根据办法,持证人员申办时应提交同意接受落户的单位、亲属的房屋所有权证或租用公房凭证等相关证件和凭证。那租用公房能否落户,若能落户,如何落,即使房东同意落户,在改换其他的房客时,如何解决户口问题?

回答:在《试行办法》第八条申请材料中规定,符合规定的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在提交申请材料中包括 “本人或者同意接受落户的单位、亲属的房屋所有权证或租用公房凭证,”这意味着即使申请人没有购房,也可以落户在单位或租用的房屋。

来源: 解放网-新闻晚报

相关文章:
上海户籍破冰回响 广东年内制定户籍改革新办法
专家详解沪籍新政:每年落户约10万 打分解决轮候
北京人事局:未研究工作居住证转户口政策
上海户籍改革针对外来农民工方案被搁置
上海居住证转户口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政策凸显五个核心关键词
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
上海户籍新政公布 居住证累计7年者可转上海户口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