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首页>>人口动态
上海户籍破冰回响 广东年内制定户籍改革新办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海昨发布户籍新政,持居住证满7年有条件入户,广东或“破冰”在即

昨日,上海发布户籍新政,将“指标管理”改为“条件管理”,持居住证7年,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员可转常住户口。而数日前,深圳“两会”召开前夕,有深圳市政协委员大胆提出试行长期居住证直接转为深圳户籍的建议,引来热议。

曾于2001年底率先在全国启动一元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的广东,6年多来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开展大量调研,探索城乡户籍管理制度改革。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广东计划年内制订户籍改革新办法上报省委省政府。该负责人强调“这项工作政策性很强、涉及面非常广”、“必须稳妥地实施”。

回响:上海破冰广东暗泉涌动

此番上海再推户籍新政,居住证转户籍在去除“指标限定”后的落户条件,包括:持《上海市居住证》满7年、参加本市城镇社会保险满7年、依法纳税、拥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技师以上职业资格、无违法记录者可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该政策一方面是出于调整增量人口结构、优化人口布局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要集聚各类人才,推动上海发展。

人力资源优势是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上海已经“破冰”,广东离“破冰”之日还有多远?

而实际上,广东户籍政策“冰层未融”,“冰层”下已是暗泉涌动。广州在2003年以来便先后推出了多项政策,改革了“农转非”和人口增长调控管理办法,将夫妻投靠的年限由10年放宽至5年,并明确了以准入条件取代按计划指标审核落户的办法。深圳市也出台了多份配套文件,取消了农业户口性质,新增投资纳税入户政策,将夫妻投靠年限放宽至2年;2008年8月1日起实施的居住证制度,则让外来人员享受到了跟户籍市民一样的医疗、直接办理赴港澳商务签证、申请车辆入户和驾照的便利。在佛山,购房入户比较便利。中山、韶关、江门等地也逐渐放宽了对落户条件的限制。

思考:

自下而上缺乏强力支持

如果说在户籍制度改革方面上海实行的是“自上而下”的政策,那么,这几年来,广东实施的更像是“自下而上”的推动模式。深圳、佛山、广州各地的大胆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但也因缺乏来自“上面”的强力支持而遭遇困境。

比如,深圳现行户籍迁入条件有11项之多,但户籍门槛仍难以逾越。去年,13位深圳工艺美术界的领军人物在第三届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评审中因户籍问题被挡在了门外。此事在前不久的广东省“两会”期间遭到人大代表们的质询。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刘玉浦坦言“咱们有时候在入户问题上卡得太死,实际上没有必要”。

户籍的话题,在省两会结束后被继续端上了深圳市“两会”的讨论席。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就提出,深圳有了居住证作为基础,建议试行长期居住证转为深圳户籍的政策,使一大批长期在深工作生活的外来建设者成为法律意义上的“深圳人”。

这些建言能否推动深圳乃至广东在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方面迈出大步,值得期待。

趋势:

审慎前行户改呼之欲出

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政策,户籍制度改革一直伴随着纷争艰难前行。2001年底,广东在全省范围内以准入条件取代进城人口控制指标,宣布本省户籍人口将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但不久因出现问题被迫“暂缓”改革。

今年1月中旬,广州市透露将出台新的户籍制度,公民户口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实施以身份证为核心凭证的社会管理模式;2月中旬,广东省建设厅在提交给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的《2008年我省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及2009年工作思路》中提出,拟在有条件城市放宽购房入户政策。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则透露,省公安厅计划年内制订户籍改革的新办法上报省委省政府。他强调“这项工作政策性很强、涉及面非常广”、“必须稳妥地实施”。

慎之又慎,这是包括广东在内的大城市在思考推进户籍制度时的一致态度。有关部门官员表示,因为大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档次较高,每增加一个城市人口政府所需的公共支出数额较大,在基础设施投融资渠道和管理方式未进行根本性变革之前,城市政府的财力无法支撑新增的农村就业人口。更重要的是,由于大中城市的人均公共福利水平较高,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必然会分摊这些公共福利支出。

不过,在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看来,在设定采用“条件管理”模式下,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情况不会出现,从居住证转为户籍,这只是城市居住人员的“身份信息变更”,不符合条件的人难以盲目涌入,否则便会因无法承受的生活成本而被淘汰。(专题撰文:洪奕宜统筹:戎明昌)

广东户籍改革之路

◎1984年7月,广东允许在集镇务工、经商、办服务业的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

◎1992年11月19日,省政府首次将农村人口向小城镇迁移的调控权下放给县(市)政府。

◎1998年2月,广东进一步放开入户条件,准许随父或随母入户,并逐步放宽解决夫妻分居的户口条件、父母投靠子女和在城市投资、兴办实业等人员的户口政策。

◎2001年12月,省公安厅公布了《广东省公安厅贯彻关于进一步改革户籍管理制度意见的实施办法》,在全省范围内以准入条件取代进城人口控制指标,宣布本省户籍人口将按实际居住地登记户口,但不久因为出现某些问题,改革不得不“暂缓”。

◎2003年以来,广州、深圳等各地先后推出多项政策,如放宽夫妻投靠年限、取消农业户口、大学本科以上人才先入户后就业、购房入户等。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详解沪籍新政:每年落户约10万 打分解决轮候
北京人事局:未研究工作居住证转户口政策
上海户籍改革针对外来农民工方案被搁置
上海居住证转户口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政策凸显五个核心关键词
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
新闻背景:建国以来户籍制度的演变
外地宗教院校毕业生可以入上海户籍吗?
户籍:特定历史产生特定制度
沪试行居住证转户籍办法 4项激励条件同时出台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