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国法院批准拍卖中国圆明园兽首 庭审纪实 律师称拟起诉拍卖人 -山西屯兰矿难赔付不低于每人20万 矿长被免 国务院成立调查组 -房地产或无缘振兴末班车 运输物流业或入 房地产板块大涨4.64%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个税改革条件基本成熟 方向为综合所得税制 保证中低收入者利益 -08年财政赤字1110.1亿 通货紧缩风险较大 -规划细则出台:14家车企整合至10家 钢铁关税及贸易新政下月出台 -首部金融地方法规出炉:沪欲建混业监管机制 放贷人条例加速制定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搜救结束 矿长被免 赔偿不低于20万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首页>>人口动态
专家详解沪籍新政:每年落户约10万 打分解决轮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天新政刚一公布,不少持有上海市居住证的人排队咨询相关问题。

实施细则正在制订

仍需控制人口,但不限制人才

专家为户籍改革是否引发人口急增支两招:退休老人迁郊区,部分产业搬离

居住证转户口何时开始受理?每年的额度控制在多少?如何“轮候”?……昨日,备受关注的“沪籍新政”——《持有〈上海市居住证〉人员申办本市常住户口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正式公布,对普遍关注的新政具体操作细则,市人保局有关人士昨日表示,目前正在抓紧制订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一旦完成,将及时公布。

上海社科院人力资源中心主任王振曾了解过《试行办法》制定全过程,就居住证转户口最受关注的七大问题,王振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如何“依次轮候”?指标量化,电脑按分值排队

《试行办法》第二条: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实行年度总量控制、按照条件受理、依次轮候办理……

王振分析说,“轮候”指的是通常的排队,居住证转户籍采用“轮候”的办法,就是指办理居住证转户籍的人员要排队,要有先后次序,符合条件并排序靠前的申请人员可先办理转户籍手续。

不过,“转沪籍”的“轮候”并不等同于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排队。按照王振的理解,政府后续在制订《试行办法》的实施细则和操作规程时,“轮候”的重要依据可能会是打分,依据打分标准,把每一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按照工作年限、职称、贡献的大小等指标量化,输入电脑,再由电脑按照分值的大小进行排列。“按照规定的法则由电脑操作是最公平的。”

“如果把打分作为‘轮候’的依据,一位符合条件的申请者,今天排在第5位,明天很可能新申请的人的分值高于他,那他有可能会落在第10位、第11位。但也有可能,半年之后,他因为有重大发明,他‘轮候’的位置前移,排在了第1位。”王振说。

每年转沪籍额度有多少?目前控制在10万左右为宜

《试行办法》第二条:按照权利与义务相对等的原则,实行年度总量控制、按照条件受理、依次轮候办理……

上海居住证制度始于2002年,分为人才类、普通从业者类、投靠亲友类三种。2004年,上海扩大了居住证使用范围,在各类来沪人员中推行,按不同条件分为引进人才、务工经商和投靠亲友就读等三类。其中,对引进人才居住证每年核定一个进户籍的指标。

2005年起,上海居住证引进人数超过户籍引进人数:按照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提供的数据,2007年,上海户籍引进人数为2.42万人,居住证引进人数为5.43万人。

依照昨日公布实施的《试行办法》的规定,第一批办理居住证转户口的外来人口,最早要到今年6月15日起才符合“持证满7年”的条件。“在实施居住证制度的7年中,拿到居住证的人员数量在不断增加,因此需要转户籍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加重了‘转证’的负担。”王振分析说,居住证转户籍主要针对的是人才引进类人士。

据介绍,目前,已办理人才引进类居住证的人数估计为20多万。“既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又要引进人才,加上每年留沪工作的在沪高校外地籍毕业生。按照这个情况,目前上海每年新增户籍额度控制在10万人为宜。”

不良记录指什么?应指违法、违规记录,单位说的不算

《试行办法》第五条第五款:无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在校违纪记录算不算不良记录?诚信档案中信用卡拖欠还款记录算不算不良记录?对此,王振分析认为,按照《试行办法》第五条第五款的规定,“不良记录”应该指违反法律法规、政府部门制定的相关规定的记录。“不良记录应该有明确的界定,这个界定不能把学校、单位的认定结论囊括在内,因为这样的结论可能依据不足,也不具有权威性。”

哪些可以优先办理?重大贡献、急需人才可以直接转

《试行办法》第六条:持证人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优先申办本市常住户口……

此次公布的《试行办法》特别提出了激励条件。按照《试行办法》,符合规定的优秀人才,是不是可以不排队直接转户籍呢?王振认为,这样的认识有些片面。

根据王振分析,激励人才主要有3类,一是有重大贡献的人才;二是特殊岗位需要的人才;三是除一、二两种情况外,符合激励条件的人才。“重大贡献人才可以不受条件限制直接办理转户籍手续。急需人才也应该不受分值排队的限制,直接转户籍。除这两种情况外,符合激励条件的人才可以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转户籍。”

配偶“投靠”、子女“随迁”如何理解?按现行政策办理

《试行办法》第十二条:持证人员的配偶符合规定条件的,可以同时申请办理本市常住户口,不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现有投靠落户政策办理。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

在昨日的询问中,很多读者对“不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现有投靠落户政策办理。未成年子女可以随迁”不甚了解。王振解释说,目前,配偶一方户籍在上海,另外一方的户籍要进入上海,已经有政策规定,未成年子女也可以按规定将户籍迁入上海。因此,不符合《试行办法》规定条件的家属,其户籍完全可以按照现行的政策将户籍转入上海。

新政试行3年后是否延续?居住证转户籍是大势,担心完全多余

《试行办法》第十六条: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试行期为3年。

《试行办法》公布后,很多读者担心3年试行时间过后政策是否会变化,甚至取消来之不易的转户籍政策。“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居住证转户籍是大势所趋。”王振对记者说。

按照王振的理解,试点关键是额度,因为额度是《试行办法》的核心,“额度控制过紧,对引进人才不利,以至于影响到上海的发展。但上海每年户籍引进的人数过多,缺乏承受力,同样影响到上海的发展。因此,寻找适中的额度,可以大大推动上海的发展。”王振表示,“试点3年,通过3年实践,再正式实施,这样不至于被动。”

上海户籍政策历程

●解放初期到上世纪50年代中期

上海没有严格控制户籍,城市外来人员都能获得上海户籍

●1958年到1988年

由于大量城市人口出生,上海收紧了对外来人员的户籍开放度。户籍开始“指标控制”,每年新增指标不到一万人,主要给予上海急需引进的人才、归国华侨、大学毕业生等

●上世纪80年代末期

上海城市人口进入负增长,城市对人才需求量增加,户籍指标与企业的投资规模、所在行业等开始关联

●1994年

上海试行外来常住人口的蓝印户口政策

●1998年

蓝印户口对满足一定条件的外地购房者放开

●2002年

上海停止受理申办“蓝印户口”(晨报记者 谢克伟)

来源: 新闻晨报

相关文章:
北京人事局:未研究工作居住证转户口政策
上海户籍改革针对外来农民工方案被搁置
上海居住证转户口实施细则尚未出台
上海“居住证转户籍”政策凸显五个核心关键词
上海户籍新政公布 居住证累计7年者可转上海户口
沪试行居住证转户籍办法 4项激励条件同时出台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图片新闻:
11地调查显示应届毕业生就业率仅为35.6% 形势不容乐观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