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人口动态
调查发现:夫妻争吵原因多 子女问题居首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争吵似乎是婚姻生活中不可避免的现象,诱发的因素也五花八门。

美国一项调查发现,引起夫妻“战争”的最主要“导火索”是子女问题。

多原因

调查结果显示,平均每对夫妇每两天争吵一次。他们争论最多的就是有关子女的问题,如谁该照顾孩子、谁该教育孩子以及家长的坏习惯会给孩子造成何种影响等。

购物和家务活分配等家庭杂事是引起夫妻争吵的第二大主要因素。接下来是沟通问题。另外,夫妻俩还会因为业余时间、亲戚、工作和朋友等问题争执。

令人意外的是,尽管金融危机当前,但夫妻为钱吵架的并不多,只占18%,在各项原因中排名第六。不过由于经济问题通常难以获得迅速解决,因此是影响夫妻关系最深远和严峻的因素。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2日引述心理学家葆拉·哈尔的话报道,争吵源于意见不同。但如果双方都可耐心以对,加上基本的沟通技巧,很快就能平息“战火”。

深挖掘

哈尔分析说,夫妇日常争吵可能受各自早期生活影响。

举例来说,如果一方从小一做错事就被罚整理花园,婚后,她或他被伴侣要求修剪草坪时可能就会发火。

另外,夫妇争吵可能代表他们正在两人关系里暗中“较劲”。哈尔说,比如两人因为谁付账争吵,代表两人正在争论谁应该负责任、谁拥有主导权;为家务争吵,则代表两人在“尊重”和“价值”问题上都有未实现的需求。

对一些夫妇来说,不时争吵有益婚姻稳定,因为这可能是他们交流彼此观点的唯一途径。无伤大雅的小打小闹还能给他们的婚姻加点“佐料”,也能让对方更加关注彼此。

不过,哈尔提醒,争吵往往由深层原因引起。如果不能及早发现并解决问题,婚姻生活将一直受争吵所累。

避孩子

英国儿童、中小学与家庭事务部国务大臣贝弗莉·休斯早些时候说,夫妻在孩子面前争吵给孩子带来的压力和影响远远超过他们的想象。

英国为期两年的“美好童年”调查显示,与父母相比,子女更重视家庭和谐。70%的孩子认为,家里最重要的事情是父母在一起、彼此爱护、相处融洽,但只有30%的成年人持这一观点。

因此,休斯说,家长应该意识到,孩子的安全感很大程度上来自于父母的关系。遇到问题时,父母不应对孩子隐瞒,重要的是“要表现出他们有信心解决问题,并且正在一起为之努力”,不要在孩子面前就某些问题争吵不休。(荆晶)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广州计生官员:“双独”夫妻不一定能享二胎政策
宁波最近两月因经济而离婚的夫妻比以前多一倍
内地香港人通婚渐增 夫妻分隔时间长婚外情趋升
“80后”过日子流行AA制 六成夫妻合股经营家庭
研究显示:夫妻矛盾中保持沉默成女性健康杀手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