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上海户籍新政出炉 转户口5条件 4类人优先 -胡锦涛、温家宝会见希拉里 压轴亮相 新"战略对话机制"浮出水面 -山西屯兰煤矿事故73人遇难 胡锦涛温家宝批示 安监总局局长赶赴 -09预算报告提交人大 9500亿赤字创纪录 个税起征点或调至2500元 -成思危: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业 物流业规划呼之欲出
首页>>少数民族发展
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人均寿命仅在36岁左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22日,藏历新年马上就要到了,65岁的老人多吉专门来到西藏拉萨八廓东街一家金毡帽店铺为自己选购帽子。他说,如今生活条件好了,生活水平也逐渐提高,能够在晚年享受这美好时光,他感觉非常幸福。中新社发 龙昊 摄

中新社拉萨二月二十二日电题:旧西藏令藏人不堪回首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廖攀

六十三岁的多布杰站在布达拉宫脚下的雪监狱前,这个令大多数藏人至今都毛骨悚然的地方,如今被他踩在脚下。多布杰很肯定地说:“旧西藏没有给我留下一点好印象。”

一九五九年以前,西藏处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下,雪监狱与八廓街上的朗孜夏是当时拉萨的两大监狱。旧西藏统治者对农奴和奴隶施行的各种酷刑,包括挖眼、抽筋、割舌、砍手、剁脚,从高山推下摔死,用牛皮包身投入水中淹死……大多都在这里发生过。在西藏民众心目中,这两个地方都“臭名昭著”。

一九五九年三月,企图保存旧制度的旧西藏统治者们发动了武装叛乱。这场叛乱很快被平息,由此掀开了西藏的民主改革,从而结束了统治青藏高原近千年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解放了百万农奴。

许多上了年纪的藏人至今对旧西藏的生活记忆深刻。“五十年前我是一个农奴,母亲养不起我,把我送到哲蚌寺给大喇嘛当佣人,天天都挨打。”七十四岁的益希洛追老先生说,过去的日子太难熬了。

“那时候,拉萨街头光着脚的人有一大片,而现在,看不到一个没穿鞋的人。”无论是八廓街的制鞋商铺,还是售卖阿迪达斯、耐克等国际品牌的专卖店,现在的生意都很红火。

在旧西藏里,普通人最好永远不要生病,因为治病对他们而言绝对是一件麻烦事。益希洛追说,“过去西藏没有像样的医疗单位,生病了只能去庙里找喇嘛卜卦问神”。但多布杰认为,“求神治病,等于等死”。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发改委就西藏生态安全屏障保护建设规划答问(全文)
中外记者团感受真实西藏 因事实而丰满的新视角
外媒看西藏:百姓生活翻天覆地 开放度明显提高
中国加大高原环保投入西藏珍稀动物数量大幅增长
西藏官员:有关国家不要借"打西藏牌"干涉中国内政
西藏为近7万名低保和退休人员发政府惠民购物券
解密外媒2009中国兴奋点:西藏问题将被再次放大
西藏人大主任列确:西藏将处于反分裂斗争高度敏感期
外媒评西藏设农奴解放纪念日:有助了解达赖面目
西藏设"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获昔日农奴高度赞赏
图片新闻:
阻止拍卖兽首进入法律程序 巴黎法院将紧急审理[组图]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