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系列案开审 原董事长最高可判死刑 三鹿净资产为-11.03亿元 -民政部称明年提高优待抚恤标准 制定全国统一孤儿最低养育标准 -“中国造富大学榜”北大培养亿万富豪最多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首页>>老龄化
民政部长称我国未富先老 老龄工作现实严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广州12月25日电(记者 李菲)民政部部长李学举25日在广州召开的2009年全国民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的人口老龄化进程,仅用了18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发达国家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达到的人口年龄的结构转变。老年人口基数增大,高龄老人比例高,“空巢”家庭日益增多,家庭养老功能弱化,是目前我国老龄工作面临的严峻现实。

“我国是一个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目前我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53亿,老龄化率为11.6%。”李学举说,我国目前各类养老服务机构有4万个、床位有200多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只有11张床位,不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而且与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0至50张相比,差距也十分明显。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已经是迫在眉睫的紧要任务。

李学举表示,各地要明确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事业的总体思路。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是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外经验,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走出的成功发展之路,必须长期坚持、逐步健全、不断完善。

——强调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一是符合我国的传统;二是适合我国国情;三是符合法律规定;四是有利于发挥家庭的优势。

——强调以社区服务为依托,是鉴于老龄化形势下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这一事实,居家养老需要得到社会服务的支持。

——强调以机构养老为补充,是因为机构养老服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程度较高,虽然其直接服务对象数量不多、比例不大,但功能作用较为特殊。

李学举指出,居家、社区、机构的养老服务是互为补充的系统工程。只有坚持居家的基础地位,才能使绝大多数老年人老有所养;只有发挥社区的依托作用,才能使居家养老的基础地位得以巩固;只有强化机构的补充作用,才能使有特殊困难、需特殊照顾的老年人得到有效照顾,通过示范辐射提高养老服务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目标。(李菲)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窦玉沛:未富先老 30年后我国老年人口将超过4亿
中国人是“未富先老”还是“边富边老”?
中国可能会"未富先老" 10年内将现劳动力短缺
瑞士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不会“未富先老”
中国社会出现未富先老 八大因素影响国家竞争力
“未富先老”问题凸显 人口战略面临转折
解决“未富先老”需要打破既有利益格局
未富先老:老龄化将使中国经济发展失去现有优势
中国农民的近忧远虑:增收难返贫易未富先老普遍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