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部署外贸增长措施 广东等与港澳试点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 -发改委: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 要向困难群体发价格补贴 -中国舰艇将依法护航 分3种情况打击海盗 不会向船只收任何费用 -一名中国工程人员在巴基斯坦遭枪击受重伤 已转移治疗 正缉凶 -A股近五成个股本月有1成升幅 券商股指期货从业资格申请启动 -中国将力促中低价位商品房开发 专家:住房交易税费再降空间有限 -部分钢厂签必和必拓定价 中钢协反对 五大电力抵制电煤价格上涨 -蛰伏两年 货币基金发行再度开闸 农行股份公司明年1月正式挂牌 -江苏向困难人群发放每人100元补助 北京企业养老金月均增200元 -国美暂停黄光裕及其妻子行政职务 三鹿进破产程序 负债近20亿
首页>>老龄化
民政部部长:中国须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养老机构建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广州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张希敏)中国民政部部长李学举今天在“全国民政工作会”上指出,应对快速发展的老龄化现象,中国需动员各方面力量加快养老机构建设。

李学举说,中国的人口老龄化,仅用了十八年的时间就达到了发达国家几十年或上百年才达到的人口年龄的结构转变。中国是一个典型的“未富先老”国家。目前中国六十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一点五三亿,老龄化率为百分之十一点六。

据介绍,目前中国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只有四万余个、床位只有二百多万张,平均每千名老人只有十一张床位,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甚远,就是与发展中国家平均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三十至五十张相比,差距也十分明显。

他指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是立足中国国情,借鉴国外经验,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走出的成功发展之路,须长期坚持、逐步健全、不断完善。

他说,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一是符合中国的传统。中国几千年来形成了尊老、爱老、敬老、养老的优良传统和反哺式的代际关系。二是适合中国国情。中国绝大多数老年人有自己的住房,通过子女照顾和政府、社会提供老年福利服务,就能解决基本养老需求。三是符合法律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员应当关心和照料老年人,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四是有利于发挥家庭的优势。

他说,以社区服务为依托,是鉴于老龄化形势下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家庭养老功能弱化这一事实,居家养老需要得到社会服务的支持。同时,以机构养老为补充,机构养老的对象主要是由政府供养的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家庭无力照顾的生活不能自理或半自理老人,以及有经济支付能力、愿意到机构养老的老人。他们大多是有特殊困难、需要特殊照顾的老人,应该提供优质服务和给予特别关爱。

由中国民政部主办的“全国民政工作会”十二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五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会议主题为“为老服务”。(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北川灾后再婚调查:80%丧偶单身人士找到另一半
山西出台计生新条例 生二胎不必再等女方满28岁
2007年末中国总人口132129万 小于增长控制目标
山西省总人口到今年底可控制在3410万左右
广州生育夫妇今年三成奉子成婚 涉及到三四万人
金融风暴波及婚姻 专家称明年或现离婚高峰
户籍改革还有多少路要走? 13省区市取消农业户口
陈锡文:取消户籍区别仍要看实际 莫拿户口换土地
图片新闻:
环境保护部:明年研究设立环境税 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入住台北新家 大熊猫"团团"很紧张"圆圆"自在许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