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官员称09年我国GDP增长可能超8% 工信部:工业增速确保12% -北京CPI降至通胀警戒线下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已连续3个月下降 -中国25日起降国内航线燃油附加标准 海南停征机动车燃油附加费 -工信部出招围剿山寨手机 3G将投资2800亿 TD终端纳入政府采购 -发改委将清理涉交通和车辆收费 交通部将撤并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蒙代尔:中国将步美国后尘探底反转 建议中国每人发800元购物券 -四部委新规:外资非正常撤离中方将跨国追责 -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出台 财政部国税总局答问 -国务院通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 解密编制历程 -中国三艘军舰12月25日后赴索马里 答问 船员击退海盗获30万美元
首页>>人口动态
陈锡文:取消户籍区别仍要看实际 莫拿户口换土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陈锡文:

也确定有一部分农民会是自愿的,但是这个事儿它具不具备普遍的推广价值,我想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就是符不符合现在的法律。我想从两个方面去考虑,如果符合现在的法律你可以做,如果不符合现在的法律,通过一定程序获得试点的身份之后,如果中央考虑这个事情可能有普遍价值,同意你试点,将来可以改法律,但是不能说我既不通过程序去申请试点,又不符合现在的法律,我自己就做,政府带头违法,还有什么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呢。

主持人:

他可能也会觉得很委屈,说现在我们不是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吗?我们在城乡统筹上往前迈一步有什么错呢?

陈锡文:

我想这里关键是两条,一条是通过这种办法,是不是事实上增加了你擅自增加的建设用地,如果这样的话,你违背了国家宏观调控的要求。

第二个方面,是不是损害了农民的权益。从农民权益这条去讲,我刚才已经讲了,是不是增加了建设用地,我在大多数地方看到都有这个冲动,为了擅自增加建设用地,采取积极地去推进这件事情,不少地方有这个动机。但是对农民的权益角度去看,确实农民是很希望能够自己成为城市人,但城市人并不是说住的房子跟城市一样,或者我住的离城市市中心更近了我就是城市人,你需要给他一整套的市民的基本权利和福利,是不是能给他。

主持人:

比如说。

陈锡文:

比如说最简单的社保,我们讲的社保是很多内容,包括失业的保障,包括养老的保障,包括医疗的保障等等这一些,作为一个城市居民,他所在的单位,以及他所在的城市政府都在督促给他要建立起这种保障,这套保障是不是给了。

主持人:

刚才不是片子中也说到,地方政府说土地可以换社保,行不行?

陈锡文:

我了解到的很多地方换的社保实际只有两个,一个就是换了个低保,有一些地方就是这样,换了个低保,就是你一旦没有工作的话,那我养你。

第二个就是换了一个对多数农民来说遥不可及的养老保险,因为养老保险是到一定年龄以后才会有。这样的做法,我觉得实际上是让农民变成了没有根的浮萍,漂浮起来。很重要的一条,如果说通过正规的程序农民变市民,这个事情法律规定也是很清楚的。你如果用于建设的需要符合规划国家批准征地,这个村子的地如果全部被征走,或者剩下的部分很小,不足以养活这些村民,比如这儿人均土地不足0.2亩,这个时候按照法律规定,这个村子连耕地带建设用地应该全部都征为国家所有,与此同时,这个村委会它要变成居委会,同时村民就变成居民,如果按这个程序走,那么变过来的应该是跟市民是一样的。

主持人:

就是整个系统开放。

陈锡文:

他的整个身份就是变成一个新的市民。

主持人:

如果仅仅是把这个名称换了。

陈锡文:

仅仅是换这个,换那个,这里头一系列法律手续都没有完成,不征地,怎么可以把一个村委会变成居委会呢?如果不是居委会,它又怎么能真正的变成市民呢?

主持人:

这个不变的后果是什么?

陈锡文:

我觉得你眼前看来,就像很多农民,一时也觉得很好,住的房子跟城里人一样了,很高兴,靠着繁华的市中心更近了,一时感觉可能很好。

对于政府来说,我要用地,我终于用到了,我的建设也搞起来了,我也有我的期望,我把建设搞大一点,我财政收入增加一些,我即使给他们贴点社保也可以,但是这一切都是眼前自己的这种判断,今后到底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这谁都把握不住。

主持人:

您担心什么呢?

陈锡文:

现在比如说金融危机一发生,很多实体经济受到冲击,受到影响,沿海很多城市出口订单接的少了,甚至没有了,很多农民要下岗,下岗之后有些农民就不得不回到他的家乡去,这时候不要说家乡的地,连家乡的村子都没有了,那么他到底怎么办。所以我想很多事情,一个是从各地的实际出发考虑,去做一些改革的尝试,我觉得这是应该支持的。但一定要考虑,国家为什么通过这么多复杂的程序制订了这样的法律,不守法最后的后果会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

也许有一些地方政府有点着急,他说我把这个地拿过来之后,扩大城市化,增加就业,这样农民工将来也有一个出路。

陈锡文:

是啊,从相当大的程度上来讲,目前的情况,城市的就业也并不能讲是充分的,我们现在大家基本上的估计就是城市每年增加的就业大概就是1000万上下,这1000万上下别的不说,比如说明年马上就到2009年,2009年这一年,光要毕业的大专院校的学生就有611万人,那么他们在就业市场上相对于农民当然是处于优势地位,很多国有企业下岗的工人,他们在技术上、观念上,相对于农民来说也是处于优势地位。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即使能创造很多新的就业岗位,能不能保证失去土地的农民都能很顺利的获得就业的机会,这谁也不敢保证。

主持人:

那怎么办呢?有人就会担心,那我们停在这儿吗?

陈锡文:

我觉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城市和工业的扩张,不能老是走平面扩张的这种老路。

主持人:

摊大饼不行。

陈锡文:

就是摊大饼,就是初放式的,按照外延扩张这种方式去走,只有调整企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使我们有限的土地,每一亩土地,每一个单位的投入能够有更多的产出,这个时候才能给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给方方面面的老百姓都提供更多的福利。

来源: 央视《新闻1+1》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户籍制度改革方向确定 取消农村户口按居住地登记
成都出台户籍新政:1年内纳税2万元即可入户
40余明星户籍地址曝光 爆料者疑为黑客?
深圳非户籍人口首现负增长 可能试点推新税政
盘点明星合法生二胎:换了户籍你管不着(组图)
海外关注中国户籍改革 困难在于涉及最少14个部门
户籍改革:放宽中小城市落户条件 探索省直接管县市
中国户籍制度改革有望率先在长三角获得突破
图片新闻:
中国推出"准就业"机制拟解决百万大学生就业问题
中国新支线飞机ARJ21-700转入试飞取证阶段(组图)
更多 >>